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符合法定程序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常州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药监局:尚在调查中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无音信 传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首页>>展会
上海世博会永久建筑“一轴四馆”全面竣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竣工 上海世博会 光电幕墙 文化中心 飞梭 室内空气质量 绿带 总建筑面积 自然采光 集聚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上海3月31日电(记者 李佳佳)经过两年零三个月的建设施工,上海世博会5个永久性建筑中最晚开始进行建设的世博文化中心,31日在浦东世博园区正式竣工。

至此,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建筑“一轴四馆”全面竣工。

呈飞碟状的世博文化中心位于“世博园”核心区,在世博轴以东;西侧与庆典广场相连,并与世博中心相呼应;北临黄浦江,与世博浦西园区隔江相望,东侧为保留的成品码头和滨江绿带,南侧沿世博大道作为主入口。

整个世博文化中心用地面积67242.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其地上为单层的18000座多功能剧场及环绕主场馆的周边6层建筑,地下建筑为2层。

完工后的世博文化中心,在不同角度与不同时间中会呈现出不同的形态,白天如“时空飞梭”、似“艺海贝壳”,夜晚则梦幻迷离,恍如“浮游都市”。设计师在设计时采用了“漂浮”的概念,即借助周边功能区块的上移,留出草坡平台层以满足各种交通空间的转换及剧场人流的疏散;同时也解决了建筑容量增大、原有基地不足的困难。

作为中国国内第一个容量可变的大型室内场馆,世博文化中心的剧场空间可以通过灵活的垂直分隔系统和创新的可伸缩可升降的观众座椅系统,根据需要隔成18000座、12000座、10000座、8000座、5000座等,舞台可以根据演出内容在大小、形态、甚至在360度空间中进行三维组合,使之既能举行超大型庆典、演唱会,又能打NBA篮球赛,还能进行冰上表演,乃至冰球比赛。这一集综合演艺、艺术展示、体育竞技于一体的共生业态,将使世博文化中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娱乐集聚区。

作为上海与2010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世博文化中心时尚的飞碟设计,可以令下层圆弧表面形成建筑的自遮阳体系,同时为玻璃屋顶的地下空间进行自然采光;光电幕墙系统的采用,能够在世博会期间,让场外观众也能感受到场馆内的演出氛围;此外,江水冷却系统、气动垃圾回收系统、空调凝结水与屋面雨水收集系统等多种节能手段,能够对世博文化中心的能源、水耗、室内空气质量等进行控制和管理,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世博会英国馆设计师:“种子圣殿”本身就是展品
上海世博会:英伦品牌为英国馆打造员工制服
图:丹麦“小美人鱼”启程前往上海世博会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宣告竣工(图)
上海世博会阿联酋国家馆基本建成 传奇"沙丘"亮相[图]
世博会湘菜单出炉 “糖油粑粑”最终无缘上榜(附菜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办好上海世博会?
上海世博局:百余外国首脑将出席世博会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