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首页>>市场
汽车消费新牛市现端倪 燎原之火延及“滞后”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中国汽车市场呈上了满意的“中考”答卷,以半年销售600余万辆稳坐全球销量冠军之位,这也是中国首次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市场。紧随销量走出低谷的是车企盈利能力。近日,继整车之后,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轮胎企业相继发布令人咋舌的预增公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毛利率将好于上半年。

在记者采访汽车企业高层时,他们纷纷将汽车产业迅速复苏归功于中国政府果断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这股政策暖风点燃了中国汽车消费牛市之火。星星之火起于小排量乘用车市场,如今已渐渐向中高级乘用车市场蔓延;且从乘用车市场、轻卡市场,慢慢吹向反映较为“迟钝”的其他商用车市场。

海内外将中国汽车销量预期从1000万辆调高至1050万辆,甚至更高。有专家指出,按照中国的社会结构,应该达到年均销售1100万辆到1300万辆汽车,上升空间还很大。一向过于谨慎的日系汽车巨头们也已经相继提高了下半年的在华生产计划。但在看似一片大好形势之下,激战不可避免。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表示,“下半年合资企业将进一步下探中级车、经济型轿车,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

7月,中国车市呈交了一份令全球震惊的优秀“中考”答卷。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600万辆,同比增幅超过15%。已成功取代美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老大。

主管部门显然有意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增长。经过精心筹备后,13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

无人怀疑,政策推手对于中国汽车消费的作用,也无人怀疑中国汽车消费牛市格局。但更多的汽车集团高层已经开始考虑:下半年中国车市能否牛过上半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是否会发生变化?更远的将来将如何应对变化?

眼盯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这个棋盘,竞争对手们已经加快了布局的步伐。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在政策“组合拳”护航之下 六月车市牛气冲天
中国车轮碾过六十年红尘 从“0”到全球车市老大
中国车市成跨国品牌避风港 豪华车在华全面丰收
中国汽车业风云突变 盘点2009年上半年车界大事
上半年新车销量冲破600万辆 盘点车市大赢家
中国车市手握半程冠军 上半年销量或达600万辆
中国车市手握半程冠军 上半年销量或达600万辆
工信部:车辆购置税近期再下调没有根据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