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乌鲁木齐发生一起打砸抢烧骚乱事件/组图 已得到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首页>>市场
"文房"市场已开始悄然升温 有望成为市场新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几年来,“文房热”在国内拍场已悄然兴起,并大有逐渐升温之势。2009年春拍,国内几大拍卖公司纷纷推出了文房专场,成交都比较可观。特别是西泠09春拍,一次推出了“历代名砚及文房杂件”、“历代竹雕供石”和“名家篆刻及陆俨少自用文房雅具”3个文房专场,总成交额近2000万元,一组“黄宾虹自用印十一方藏印四方”拍出134.4万元的高价,另一枚“黄金黄田黄石香山九老薄意章”更以212.8万元高价成交,足以印证如今文房正受到藏家的追捧和喜爱。

“文房”广义解释为文人的书斋或书房,狭义则专指书写、绘画与读书的文具,例如宋代吴自牧《梦粱录》卷三《士人赴殿试唱名》载:“其士人止许带文房及卷子,余皆不许挟带文集。”这里的“文房”,指的是笔墨纸砚等文具。“文房”一词最早见诸文献的是南北朝时期,当时专指国家典掌文翰的地方。

文房用器早于隋唐时就逐渐兴盛起来。隋代是我国科举制度的起源时期,随着科举的兴盛,促进了隋唐文人阶层的出现,于是与笔墨情趣不可分离的文房用器大量出现,这些文房用器早超出了笔、墨、纸、砚的范畴。《唐书陆龟蒙传》记有笔床,唐代大诗人杜牧在《奉和门下相公兼领相印出镇全蜀》一诗中也有“彤弓随武库,金印逐文房”句,此处的“文房”,就已指文人的书斋。至南唐,“文房”成为文人书房的专用词,南唐后主李煜雅好文学,收藏甚富,所藏书画均押以“建业文房之印”。宋米芾在《画史》中也说:“大年收得南唐集贤院御书印,乃墨用于文房书画者。”李后主是我国历史上对文房四宝有着杰出贡献的人物,他任命从易水迁居来的奚廷珪为墨务官,并赐他李姓,于是有了“李廷硅墨”,有了徽墨的起源。他又任命李少微为砚务官,用歙州产的石头制作南唐官砚,即歙州龙尾砚,也是著名的歙砚的发端。

到了宋代,南唐归宋的翰林学士苏易简撰写了《文房四谱》一书,凡“笔谱”二卷,“砚谱”、“纸谱”、“墨谱”各一卷,共计五卷。搜采颇为详备,提供了大量宝贵的资料,是首倡“文房四宝”的典籍,因而后人提到文房四宝,必会谈到《文房四谱》,这部书也是宋初文玩清供风尚的发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将文房用器整理出书的是南宋的赵希鹄,赵氏在《洞天清禄集》列入十项内容,它们是古琴、古砚、古钟鼎彝器、怪石、砚屏、笔格、水滴、古翰墨笔迹、古画等,但当时流行的文房器物远不止这些。宋林洪的《文房图赞》中有了臂搁的记录,在宋代的《槐阴消夏图》、《西园雅集图》等绘画中,出现了笔插的形象。另外,在宋岳珂《槐郯录》中也记载着:“御前列金器,如砚匣、压尺、笔格、糊板、水漏之属,计金二百两。”从上述文献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得出,宋代的文玩,不仅门类丰富,用途广泛,而且制作材料也非常讲究。

来源: 美术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手机市场出现略微回暖迹象 厂商卖场跟进3G步局
天津家长“拼”用保姆过暑假 开辟家政新商机
投入三百万或可产出数千万 浙企探寻排污权商机
部分区域房价达历史最高点 楼市再次上演疯狂
中国游客成全球旅游业救星 年输出游客将达1亿
两岸开启双向投资时代 大陆人在台买房规定公布
中国将成为太阳能电池板的巨大市场
北京奥运物资拍卖“谢幕” 成交总值近二亿元
图片新闻: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