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致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首页>>商机
投入三百万或可产出数千万 浙企探寻排污权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久前,诸暨市一家民营纺织印染企业一次性投资了三百多万元,打造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负责这项工作的环保部胡经理算过一笔账,这笔投资除了实现中水利用,为企业日常节约水费外,更重要的是能比原先省下将近一半的排污指标,这些指标将给企业带来不菲的收益。

投入三百万一年可省40吨排污指标

每个生产日上午9点左右,诸暨市一家民营纺织印染企业的污水处理设备紧随着布匹印染设备的开机运行。刚从生产车间排出的印染废水浑浊如泥浆,并伴有浓重的刺激性气味,前后经过十几道净化程序后,这些污水被处理成看起来和自来水并无太大差异的达标排污水。

不过这家企业似乎并不满足于达标排放。

该企业环保部胡经理说,在正常情况下,工厂一天约需排出6000吨的污水,经过初期处理回用之后,排出达标废水3000吨,而经过深度处理回用后,现在工厂一天只需排放达标废水2000吨,“经过原先这套排污设施净化处理回收的水通常只用于厂区的保洁。经深度处理回收的水,可以直接用于生产,比如布匹漂洗”。

胡经理说,现在日均污水排放量已经降至2000吨左右,以一年300个生产日,每一万吨污水需0.6吨化学需氧量折算,今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指标比原先节省下近一半(约40吨)。

省出排污指标价值可达数千万

目前该企业生产线中使用的水费为0.2元/吨,增加污水深度处理系统使该企业每天多回收1000吨水,每天就可以节省水费200元左右,一年可省6万元。同时因为减排,企业还得到了政府的现金奖励。

胡经理说,这些只是改造排污设施的眼前收益,每年节省的约40吨化学需氧量排放指标可能带来更大的回报。

2007年,诸暨市环保局推行了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有偿使用,这家印染企业是第一批实现有偿使用排污指标的企业,当初他们定下的每年化学需氧量排污指标为80吨,期限为10年。近两年时间过去后,企业通过改善污水处理系统,在未来8年多时间里可以节省排污指标320吨以上。

这么多的富余排污指标对于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财富。

首先,这些排污指标可以用来出租。2009年,诸暨市排污指标化学需氧量的一年期租用价格为每吨15000元,也就是说该企业每年省下的排污指标可以获得租金60万元,8年多就是480万元以上。

其次,这些排污指标也可以办理抵押贷款。诸暨市环保局副局长吴振明说,目前银行是根据每年15000元/吨的租金作为排污指标放贷评估标准,银行的放贷额度为租金的80%。目前,诸暨已有16家企业与银行签订了授信协议,授信额近6000万元。

最后,这些指标将来可以拿到市场上进行拍卖。“接下去,我们将在总量控制许可的条件下开展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拍卖等交易工作。”吴振明副局长说。

嘉兴市南湖区去年曾举办了首次排污权二级市场拍卖会,化学需氧量指标的拍卖价格达到了每吨10.35万元。如果按此拍卖价格计算,从理论上说,该企业每年省下的排污指标可以拍得400万元左右,未来8年省下的指标总共价值3200万元以上。

当然,企业也可以在排污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扩大生产。

放开排污权交易意在控制排放量

这家印染企业之所以认为富余的排污指标将来可以拍卖换大钱,不仅因为有了嘉兴南湖区的拍卖先例,主要是有了相关政策的指引。

《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第二十四条指出: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可实行二氧化硫等排污权交易。《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若干意见》第二十条指出:在实施排污总量控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调控下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浙江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染减排工作的通知》也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和排污权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在浙江省“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全面推进排污权交易制度改革”的政策指引下,排污权市场交易制度正在逐步取代行政许可制度,有限的排污指标将可能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从长期来看,正因为有利可图,企业会通过种种手段实现减排,从而出售富余的排污指标获利,而买方会因为昂贵的排污代价而想方设法减排,从而达到降低总排放量的目的。(蔡坚瑞)

新闻附件:

排污权又称排放权,是排放污染物的权利。它是指排放者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部门分配的额度内,并在确保该权利的行使不损害其他公众环境权益的前提下,依法享有的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权利。1968年,美国经济学家戴尔斯首先提出排污权概念,其内涵是政府作为社会的代表及环境资源的拥有者,把排放一定污染物的权利像股票一样出卖给出价最高的竞买者。污染者可以从政府手中购买这种权利,也可以向拥有排污权的污染者购买,污染者相互之间可以出售或者转让排污权。

来源: 杭州网

相关文章:
两岸开启双向投资时代 大陆人在台买房规定公布
医药分家带来商机福州药店加速圈地备战新医改
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势头强劲 看重奥运良好商机
香港与高雄签署两地经贸协作协议 共拓商机
逾百中企通过网上经纪服务竞逐伦敦奥运商机
电动汽车技术商机无限 新材料给浙企带来新机遇
大陆汽车售后维修市场壮大 台湾零部件企业抢商机
香港贸发局组团赴湖北考察调研 共拓全球商机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