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首页>>商机
天津家长“拼”用保姆过暑假 开辟家政新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概要:带着孩子上班不现实,请个保姆照顾孩子“成本”又太高。于是,一些同小区的家长们开动了脑筋,合伙“拼”请一个保姆,大家均摊费用。“拼”着过的假期不仅给家长们带来了方便,也让孩子们有了伙伴。

这几天,中小学生们陆续考完试,对于孩子们来说,可以轻松了。可是,对于家长们来说,新的麻烦又来了。漫长的暑假“小鬼当家”真是让不少家长不放心。带着孩子上班不现实,请个保姆照顾孩子“成本”又太高。于是,一些同小区的家长们开动了脑筋,合伙“拼”请一个保姆,大家均摊费用。“拼”着过的假期不仅给家长们带来了方便,也让孩子们有了伙伴。

商机

淡季家政新营生

早上先到一个用户家里,煮一大锅绿豆汤,给小区里的4个小学生每家送一份,并督促孩子们写作业。中午把孩子们召集在一个家庭,照顾他们吃饭,组织他们一起游戏。下午孩子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家,再去关照他们一下。这就是从事家政工作的李阿姨假期要做的工作。聘用她的是住在同一小区的4个住户。孩子都在上小学。再过几天,就要放假了,李阿姨的工作也要正式开始了。

根据用户的要求,她每天会轮流“坐镇”在一个家庭,这个家也是当天孩子们的“聚点儿”,在这个家里吃饭和集中学习。孩子们要是想一起玩儿,就集中,要是想自己休息,李阿姨就要定时过去关照一下。因为都在一个小区里,李阿姨也不觉得太麻烦。孩子们每天还可以和小伙伴一起游戏,也增添了乐趣。

从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假期里一个楼门或是一个小区,家长“拼”用保姆的情况多起来了。本来夏季是家政服务的淡季,但家长们这种新需求成了一种商机。对于家长们来说,一个家庭分摊三四百元的费用,还是非常合算的。而对于服务人员来说,普通家庭的日常服务,月薪是1200元左右,而同时给几个孩子服务,工作量增加一些,但是,月薪可以在1400至1500元左右,还是很合适的。因为照顾孩子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经验,所以,年龄在45岁左右、做饭手艺不错的服务员比较受欢迎。

建议

社区“居家照料”

服务机构解难帮困

放假前,不少社区的业主论坛都在讨论孩子放假去哪里。不少家长建议在社区里建立“居家照料”的服务系统。首先是可以有集中的“小饭桌”,解决孩子午饭问题。再有就是有一个求助系统,孩子在家里遇到困难,随时有人能上门来帮忙。

当然,一些有心人看到了这个商机。一位大学教师提出:“我们社区里的几个教师正准备成立一个服务机构,专门做假期里的服务。我们可以组织孩子们集体学习,个体辅导,开办集体用餐或单独送餐等服务,集中照顾和居家探访相结合。”(每日新报 记者任悦)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投入三百万或可产出数千万 浙企探寻排污权商机
部分区域房价达历史最高点 楼市再次上演疯狂
中国游客成全球旅游业救星 年输出游客将达1亿
两岸开启双向投资时代 大陆人在台买房规定公布
中国将成为太阳能电池板的巨大市场
北京奥运物资拍卖“谢幕” 成交总值近二亿元
医药分家带来商机福州药店加速圈地备战新医改
市场传言购置税有望下调 中高档车销售出现观望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