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首页>>展会
234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 创历史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据最新统计,目前共有2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87个国家和47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是世博会历史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届世博会。

世博会园区规划面积5.28平方公里,选址位于中心城区的南浦大桥-卢浦大桥之间,横跨黄浦江两岸。从各类展馆的建设推进情况来看,40个左右国家和国际组织自建馆,35个具备了不同深度的设计方案,16个国家已经明确了方案并制订了实施计划。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国经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官员介绍,“总体而言各参展方对参展上海世博会都表现相当积极。当然,金融危机对参展方的资金筹措产生了实际影响,导致部分参展方的参展预算减少,馆型有所调整,但馆型调整也是双向的。如摩洛哥和智利从预估的租赁馆变为自建馆,当然也有从预估的自建馆变为租赁馆,如巴西和阿根廷等。”

从以往两届综合类世博会参展的情况看,都有退展的情况发生。例如,汉诺威世博会筹办过程中,退展率为12%。在日本爱知世博会筹办过程中,退展率为8%。对于本届世博会,许定表示,总体而言,参展方仍热情参与上海世博会,把参展上海世博会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平台和重整经济的契机。

从各国经验而看,世博会上主要看文化、看科技和看发展。

看文化,东道国无疑是最瞩目的焦点。对于上海世博会,经过16个月的紧张建设,高达69米的有“东方之冠”之称的中国馆近日完成土建,进入公众的视野,整体呈斗拱状,高度60多米,气势磅礴。

从1851年英国伦敦首届世博会上惊艳亮相的“水晶宫”开始,历届世博会总有一些建筑引领时代潮流,成为经典。上海世博会预计有23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截至目前,确定自建场馆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约40个。随着部分国家正式签署参展合同,创意独特的国家展馆也一一浮出水面。

比如英国馆,是一座名为“创意之馆”的建筑,看上去“就像一个会发光的盒子”,而且所有建筑材料都可循环利用,整个建筑的碳排放量将为零;还有投资预算近2亿人民币的西班牙馆,8500平方米的展馆由万千柳条“编织”而成,俯瞰就像一个形状独特的篮子;瑞士展馆顶楼将种满绿草和蒲公英,观众乘着缆车登顶,并可近距离地闻到蒲公英的香味……

其次,看科技。从“科技世博、生态世博”来看,本届世博会将在科技方面突出生态环保概念,比如太阳能技术的开发利用,新型环保交通工具的应用,节能设备的推广应用以及节能生态建筑、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技术的应用等。

最关键的还是发展。世博会是一个大课堂。世界上最超前的发展理念,最成功的探索和实践都将汇聚此地。在上海世博会,将大力提倡“生态世博”、可持续发展和和谐社会等发展理念,让参观者处处感受到参观者和组织者为了应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气温升高等全球性问题,而在环保、节能、减排、降耗等各个方面作出的努力。(唐敏吴宇)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上海浦东开启"世博密码" 四组数字对应四大行动
《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通过 将推动服务世博会
世博期间所有在建工地停工?上海否认有关传闻
李嘉诚向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捐赠1亿元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爆数亿元IC卡新商机
上海向全球招募17万世博会志愿者 招募5月1日启动
上海市公安局首批聘任58名“世博技防专家”
上海两大机场之间世博会前实现地铁"一线通"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