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银监会预计今年新增信贷将逾8万亿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占外储比例低 外储投资仍盈利
首页>>减灾救灾
河北900万亩麦田遭吸浆虫袭击 廊坊唐山较重(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河市农业植保站工作人员展示淘出的部分小麦吸浆虫 摄/本报记者陈建宇

■小麦吸浆虫被称为小麦“吸血鬼”,一粒可正常发育饱满成形的麦粒能被其全部吸干

■目前我省小麦吸浆虫中等偏重程度发生,严重程度高于近年

■廊坊和唐山为重发生区,省内各级植保部门已开始组织防治工作

小麦吸浆虫俗称麦蛆,体积小不易被觉察,可潜伏在小麦的颖壳内,吸食麦粒汁液。一粒本可正常发育饱满成形的麦粒能被其全部吸干,麦收时只剩下一张皮,造成毁灭性减产。不少农业专家形象地称其为:小麦“吸血鬼”。

日前,记者从省农业植保站获悉,小麦吸浆虫在我省中等偏重程度发生,面积达900万亩,严重程度高于往年,其中廊坊、唐山较重。

发布小麦吸浆虫廊坊唐山较重

进入本月中下旬,全省已进入防虫的关键期,麦农须提防小麦“吸血鬼”偷袭麦田。

近日,省农业植保站发布了今年小麦吸浆虫在河北发生的消息。

据省农业有害生物监测网监测,今年小麦吸浆虫在河北中等偏重发生,各麦区均有分布,高密度块有所增加,总发生面积达900万亩,一般密度3~15头/样方,高于近年,廊坊和唐山成为重发生区。省内各级植保部门已开始组织防治工作。

省社科院小麦专家李科江分析指出,由于河北前期气温偏低,小麦吸浆虫总体发育进度已略晚于历年。预计今年全省小麦吸浆虫发生期将推迟2~3天,中蛹期在4月中下旬,成虫羽化盛期在5月上旬。

李科江称,我省局部田块基数偏高,新发生区农民防治意识较差,然而进入本月中下旬,全省已进入防虫的关键期,麦农须提防小麦“吸血鬼”偷袭麦田。

探访六道槽村吸浆虫超标22倍

“看这些橙黄透亮,比米粒还小的东西就是小麦吸浆虫,现在它们处于幼虫或中蛹期。”

近日,本报记者赶往小麦吸浆虫发生较重的廊坊三河市,探访当地小麦吸浆虫的发展情况与麦农的“抗虫经”。据介绍,三河市是廊坊地区最早发生小麦吸浆虫的地方,经过几年抗虫,发生面积已由原来的15万亩缩减为10万亩,然而依然占据着廊坊虫害面积之最的位置。

4月21日下午,记者目睹了三河市农业植保站检疫员王凤芝、陈晓烨在六道槽村麦田里随机做淘土调查的全过程。王凤芝说,淘土以样方为单位,每样方是10×10×20厘米。

王凤芝娴熟地用米尺测好样方,然后用铲刀取出土块,将其放到一个沙眼细密的筛子里,之后开始用清水冲洗泥土。一遍过后,筛子里除了草根和杂草,什么也没发现。王凤芝笑着把筛子底部的泥块小心捏碎,继续冲洗。如此三遍后,她指着筛底说:“看这些橙黄透亮,比米粒还小的东西就是小麦吸浆虫,现在它们处于幼虫或中蛹期。”不注意看根本无法察觉。

王凤芝说,最后一步是“舔虫”来统计数量。她拿出一支微型毛笔,在水中蘸湿,然后用笔尖对准筛子里的小麦吸浆虫幼虫轻轻一抹,将其“舔”了出来,放入干净的托盘里。“1只、2只、3只……46只!”

王凤芝说,我省规定的控制指标是每样方里的小麦吸浆虫不得超过2只,这块麦地超过指标22倍。“46只”意味着什么?三河市农业局总农艺师贾永奇分析说:“根据经验,46只可以在这一样方土地上孕育出近千只小麦吸浆虫幼虫来‘蚕食鲸吞’小麦。如果不防治,这一样方的小麦将会被‘绝杀’无产。”

淘土结束,王凤芝把淘出的小麦吸浆虫带到三河市农业局进行分析。贾永奇说,这些小麦吸浆虫的幼虫爬出地面后的3至5天里迅速羽化为成虫,之后进行交配,把幼虫繁殖到麦穗里,让幼虫吸食麦粒营养。

来源: 河北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将推进高产创建 小麦亩产目标600公斤
中国农田水利建设滞后 受旱小麦1/3不具灌溉条件
受旱麦区旱情未根本缓解 仍有近40%的小麦受旱
中国小麦主产区麦田受旱面积降1/4 仍有40%受旱
外资粮商:中国旱情没有影响国际小麦价格
小麦主产区半数受旱麦田已获灌溉(图)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去年产量1.125亿吨 小麦库存充足将不会推高CPI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七小麦主产省旱情一览
专家称干旱可能致全国小麦产量损失2.5%以上
河南700万亩小麦严重受旱 50万亩麦苗枯死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81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