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建技术创新联盟 -近20省市推行高中课改 西北政法申报博士点失利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银监会预计今年新增信贷将逾8万亿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首页>>外汇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最有效 支持“走出去”促内外平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外汇储备自1996年突破千亿美元以来,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已接近2万亿美元,位居世界之首。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储备增速有所放缓。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庞大,如何管理存量和增量,实现外储保值增值,仍是摆在货币当局面前的重要任务。

增速放缓不可怕

从历年外汇储备数据看,1999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开始加速增长。1999年—2003年,年均增加值都在千亿美元左右。2004—2006年年均都在2000亿美元左右。2007、2008年两年更是接近4000亿美元的增幅。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2008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储备增速明显放缓。2008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长较快,达到280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美元;下半年增加1372亿美元,不及上半年的一半,比上年同期少增584亿美元。2009年以来,外储增幅放缓幅度加剧。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

一般来说,经常项目下出口大于进口形成的盈余、资本项目下流入大于流出形成的盈余,是外汇储备两大来源。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外需下降促使外汇流入趋缓,促使外储增长趋缓。从去年11月开始,中国进口、出口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一季度贸易顺差增加623亿美元,同比增速放缓。另外,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大量国际资本为求自保在去杠杆化过程中向母国回流,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流入放缓,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逆差。

比照一季度数据,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已经慢于经常账户下的贸易顺差。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表示,这说明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规模失控问题得到了缓解。另外,跨境资本流动方面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并没有短期资本大幅外逃的现象。

央行副行长易纲认为,对外汇储备的增速放缓并不感到忧虑,我国正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国际收支状况会更加平衡。

外储投资先保安全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胡晓炼指出,我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进行经营管理。坚持审慎的长期投资理念、多元化投资策略和严格的风险管理措施。

业内人士介绍,外汇储备投资首先要保值,可满足对外清偿的要求,并能保持一部分现金和容易变现的资产。当出现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时,需要有充分的外汇储备处于可以动用的状态。

从货币结构中看,全球外汇储备币种结构比重为美元65%、欧元26%、英镑5%、日元3%。据了解,我国情况基本与全球情况接近。

“外汇储备投资货币要适应对外支付和贸易结构。因为持有多种货币,当以单一货币结算时,会因为汇率因素出现差额。但因为外储货币结构与对外支付基本一致,不需要卖出一种货币而去购进升值的货币,因此差额只是账面上意义,不会有实际上的汇率损失。”一位业内人士说。

胡晓炼表示,去年我国外汇储备经营在保持安全、流动的同时,还取得了一定的收益。2008年我国对外收益达82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其中的相当部分是外汇储备投资收益。

优化投资结构

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TIC数据来计算,2002年-2008年美元证券类资产占中国外汇储备的比重在66%-74.75%,随着美国经济形势恶化,中国持有美元资产风险逐渐显现。不少分析建议,中国应丰富外汇储备使用途径,优化外汇储备使用结构。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主要是货币形式,专家认为应增加外储中的实物储备比例。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此前表示,可以用外汇进行一些战略性的投资,使一部分纸币外汇变成实物外汇。由于这些物资是稀缺的,风险不是很大。在操作上,可将这些物资的所有权放在国家外汇局、央行或财政部名下。

据胡晓炼透露,目前我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在各国公布的黄金储备中,只有六个国家超过1000吨,我国排名第五。

不过,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庞大,投资的相关市场规模必须足够大,否则很容易出现“买什么什么涨,卖什么什么跌”的情况。业内人士介绍,全球每年黄金开采量约为2400吨,各国出售的黄金储备大概400吨。“假如中国以5%的外汇储备,以每盎司1000美元的价格购买黄金,一年可以买4000多吨黄金,远远高于全球每年黄金产量。另外,黄金的流动性不强,这不仅增加了外汇储备的购买成本,还容易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此前表示,外汇储备花在三个方面最有效:一是购买先进的机器设备,加强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加竞争力以取得更多的外汇;二是购买紧缺资源。我国是资源缺少的国家,应使用外汇储备购买资源;三是参股海外企业。国外有很多好的企业,现在遇到困难,如果参股进去,对打开国际市场有好处。

另外,目前国际市场股指仍处在相对安全的水平,可以考虑加大外汇储备对股票市场的投资。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建议,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随着股票市场逐步企稳,中国可以开始考虑增加对海外股票或者是商品期货市场的投资。但是,由于缺乏对海外企业的了解,目前比较稳妥的办法是通过投资ETF来投资。

支持“走出去”促内外平衡

支持企业收购海外资源是合理利用外汇储备的一种方式,外汇资金运用策略更注重促进内外平衡。

200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步伐加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556亿美元,增长近2倍。从投资方式看,我国非金融部门的对外直接投资中,国内有竞争力的企业更多地采用收购兼并方式进行对外投资,跨国并购趋于活跃。2008年,以并购方式实现的投资占非金融部门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50%,如中铝投资128亿美元收购英国上市的力拓公司股份;金融部门对外直接投资中,以境外收购和设立分行为主,占我国金融部门对外直接投资的60%。比如,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招商银行收购香港永隆银行等。

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明显加速,目前已超过200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有利于我国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外汇储备“分流”,减少外汇储备的资金运用压力。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表示,政策将在投资便利化和金融支持方面,加大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

在结束强制结售汇制度之后,商务部近期推出《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限,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这一措施的推进使得“藏汇于民”更具有实际意义。(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厉以宁:经济增速下滑趋稳 刺激经济计划渐见效
厉以宁坚称中国未陷衰退 三原因导致高房价
厉以宁反对将国有股分给百姓:俄罗斯就是教训
厉以宁:中国经济没萧条 资本不会转到文化产业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厉以宁:决定房价最主要因素是地价 地价降房价降
厉以宁委员:上调资源税为长远考虑 利于经济转型
厉以宁:发消费券有利于扩大内需 公平是关键
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献策经济发展/实录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81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