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江丙坤一行抵南京 选址意义深远 引"轻舟已过万重山"喻两岸关系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占外储比例低 外储投资仍盈利 -律师致函发改委要求查处航空公司集体涨价 北京消协等4单位声明 -政府参事工作管理新规定征求意见 任职最高年龄降至70周岁 全文 -全国人大首次修改议事规则 任免要说明理由 广东公务员成倍扩招
首页>>高考
近20省市开始推行高中课改 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5日,据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湖北省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政策性照顾暂行办法》,从2009年起农村独生女参加高考报考省属高校时,可申请享受在文化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的政策性照顾。申请高考加分的农村独生女考生,父母双方均须为湖北省农村居民,且父母依法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独生子女证》,考生本人为独生女且属农村居民。由城镇居民转为农村居民的,不得享受加分政策;申请者如同时符合其他加分政策照顾的,只能享受其中分值最高的一项,不能累计加分。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2009年2月27日下午,江苏省大丰高级中学高三师生举行高考百日冲剌誓师大会,老师、学生和家长分别宣誓,尽心尽力迎接百日后的高考。中新社发 周古凯 摄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24日接受人民网访谈时指出,2009年共有11个省份进行新课改高考。有的省把学业水平测试作为高考总分的一部分,作为录取的参考。今后的高考制度将包括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考录方式。

戴家干认为,一次考试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终生。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不仅仅要看一次高考考试的成绩,也要看平时的学习情况,就是学业水平测试,以及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也就是综合性评价。因此,高考制度还将包括综合测评。目前,有的省份把学业水平测试作为高考成绩的一部分,或者把综合评价作为录取的参考,这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要有难度、信度、效度和区分度,但高考不宜太难。”戴家干说,实际上,从1999年到2008年的10年间,高考试题总体上保持稳定,难度略有下降。

戴家干介绍说,新课程改革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改革措施。现在已有将近20个省从初中到高中全面推开。自2007年开始,山东、广东、宁夏、海南、江苏分别实行了新课程改革后的高考,2009年,辽宁、天津、安徽、福建、浙江也将实行新课改高考,再加上国务院批准的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上海市,今年实行新课改高考的省份将达到11个。明年,北京市也将实行新课改高考。 (记者袁新文)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上海市教委公布五大优惠政策 鼓励报考外地高校
北大医学部招生"慎录"体重超标者等 被指存歧视
清华大学再次给予4名文科生最高60分优惠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北大"跨国高考移民"疑云 留学生招生"门槛低"?
上海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锐减1.6万人
湖北二万六千学生放弃高考 专家称属正常范围
教育部:高考监考员不得由高三教师或班主任担任
图片新闻: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