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江丙坤一行抵南京 选址意义深远 引"轻舟已过万重山"喻两岸关系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占外储比例低 外储投资仍盈利 -律师致函发改委要求查处航空公司集体涨价 北京消协等4单位声明 -政府参事工作管理新规定征求意见 任职最高年龄降至70周岁 全文 -全国人大首次修改议事规则 任免要说明理由 广东公务员成倍扩招
首页>>债券
各地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效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全国首只地方债,新疆债一期(下简称新疆债)发行30亿、票面利率1.61%、认购倍数2.07、上市首日成交较为活跃,这些“稍好”于其他几只地方债的表现,使得新疆债成了“矮子堆里拔出的将军”,分析人士认为,这无疑沾了“首发”的光。

4月3日,在沪深两市上市交易后,成交低迷,跌破发行面值,后市证明新疆债只是开启了地方债遇冷的集体命运。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市场阶段环境和投资者择利而动的必然结果;而站在新疆的立场来看,同是借债30亿元,却已比辽宁少掏千万元的利息了。

“首发效应”加“政策响应”

自从2000亿地方债发行方案公布,地方债就成为公众的关注焦点,直到3月27日首只地方债--新疆债一期发行30亿,引来62亿投标资金,2倍于标的的投标量证实了此前市场对于地方债的热情。

新疆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分析师钱建军说,2000亿地方债方案公布,在舆论场对地方债凝聚一种“关注效应”,而“首发”的新疆债无疑是这种关注效应的最大赢家。

兰州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生祝伟分析说,在金融领域有所谓的“新股神话”,新股上市第一天都会疯涨,市场认购非常积极,认购数量是发行量的几百上千倍。“作为投资产品,债券很大程度也适用于这个道理。”

另一方面,市场内部人士介绍,除了市场关注带来的“积极效应”,还存在“政策响应”的因素。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而推出的2000亿地方债是2009年中央积极财政政策的最具代表性的政策之一。一些机构,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等势必积极“响应”国家政策。

不过,在投资日趋理性的今天,这种“首发”效应在市场投资行为中已经占比不大,而且实际上,并未改变新疆债作为地方债集体遇冷的命运。兰州大学金融系教授成学真分析,“首发”有一定的积极效果,但是从目前地方债的表现来看,主要还是市场环境和债券本身起着决定作用。目前,商业银行是地方债的主要买家,“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认购地方债是很正常的投资行为,不过‘政策响应’的因素也不排除。”

“破发”的集体命运

4月3日,新疆债首日进入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交易,当日最高成交价100.03元,后跌至99.96元,跌破百元面值。首日成交量8.4亿元,但这个成交量几乎都是在银行间市场成交的,交易所市场仅成交156.4万元。

“破发”和二级市场成交低迷,实际上是所有地方债的集体命运。3月31日发行的安徽债,4月8日上市第一天就毫无悬念地跌破发行价,收报在99.98元,此后三天更是遭遇“零成交”的惨况。

钱建军说,最大的原因就是票面利率太低,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很小。“我们都不会向普通客户推荐地方债,收益还不及同期限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

据了解,北京、乌鲁木齐的各大银行主要营业点均未接到柜台出售地方债的通知。有银行人士透露,商业银行购买地方债主要是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由于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较低,购买地方债的利率可以抵消活期存款0.36%的利率和央行超额存款0.72%的准备金率,所以银行一般会“持有到期”,不会出售给个人投资者。

如此一来,地方债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受抑。这其中,除了票面利率太低的原因外,发行规模小、与国债高频发行“撞车”、经济回暖资金大举撤离债市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从目前一季度经济面指数来看,市场对宏观经济预期向好,“热钱”开始逐利股市,债市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日趋明显,安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王昌俊分析认为。

因此,地方债此间的冷遇成为市场互动的结果,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从3月27日新疆债以1.61%首发后,河南、四川、重庆、辽宁、天津等地方债的票面利率不断创出新高,到4月15日山东债的票面利率涨至1.8%,已经高出新疆债19个基点;另一方面,地方债在一级市场的认购倍数却节节下降,从最高的新疆债2.07倍,下降到河南债1.52倍、四川债1.49倍、辽宁债1.45倍和山东债1.51倍,市场反映冷淡可见一斑。

不过,有专家认为,讨论多年的地方债总算掀开面纱,首度面市,且不谈充实各地政府“腰包”,单对我国财政制度改革的象征意义已经够人回味。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零成交 辽宁、天津两只地方债上市首日再遇冷
财政部代发七省市地方债 官员详解利率为何不同(答问)
地方债购买热情衰退 利差小银行保险基金都不爱
贾康:地方债遇冷是短期表现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突出 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安徽债上市首日"零成交" 市场缘何对地方债"不感冒"
低利率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地方债利差"被迫"继续扩大
图片新闻: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