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部金融地方法规出炉:沪欲建混业监管机制 放贷人条例加速制定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首页>>展会
上海世博赞助商热情不减 无一家出现履约不正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2月22日,距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433天,上海世博会场馆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与之配套的场馆周边、道路两旁绿化,也在适宜栽种树木的早春季节抓紧进行。 中新社发 严大明 摄

“在全球市场都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日子里,将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无疑将增添我们抵御危机的勇气。”虽然金融危机蔓延,但挡不住赞助商对上海世博会的热情。

2月,当东航集团的中高层管理者启动“减薪计划”,并同时展开256项节省成本之举以应对金融危机时,在另一个领域,却加大着“开支”。

那是“上海世博会”。

东航是上海世博会签约的第一家全球合作伙伴。2006年3月,机身精心绘制了上海世博会LOGO标志的“世博号”航班起飞。谁也没想到,3年后,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航空业首当其冲。

然而,压力之下,东航与上海世博会的合作并未停顿。作为全球合作伙伴所履约的刚性赞助计划,一分不减。而在弹性部分——是否参展设馆上,几经权衡,东航还是决定克服困难,出资1亿元人民币,与航空工业集团一起,建设“航空馆”。

虽然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日益显现,但赞助企业对上海世博会的热情并没有削减,目前已有13个企业及企业联合体确认参展建企业馆并进入筹建。

没有一家赞助商履约出现不正常情况

到2月22日,已有3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成为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高级及项目赞助商。其中,作为最高级别的全球合作伙伴达13家,高级赞助商10家,项目赞助商13家。

这并非最终的“赞助商目录”。上海世博局市场开发部的主管介绍,未来不排除还有一两家企业进入“名录”。由于仍有许多企业前来洽谈项目赞助,组织者正考虑是否设一些低层级的项目赞助商。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陈先进进一步证实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赞助商履约出现不正常情况。

两年前,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希望通过商业融资等方式来使上海世博会106亿元人民币的运营资金收支相抵”,如今看起来,实现这样的目标,可能性不小。

做到这一点,其实相当难。

与奥运会不一样,世博会在竞争性、刺激性方面相对弱很多,全球影响力也低许多,直接影响到广告招商和电视转播,历届世博会主办国赢少亏多。

上海世博会投资大体分成几块:世博园址涉及的动拆迁费用,与世博会举办有关的配套基础设施,世博园区内除外国自建馆外的所有场馆建设,以及运营资金。前三大块已由政府来承担。而总匡算超过百亿元的运营资金,则希望通过商业融资来实现收支相抵——除门票收入外,大约还有60亿元的资金缺口,需要通过特许经营产品、品牌赞助企业等方式来解决。

组委会在2005年编制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市场开发总体计划》,按行业、领域遴选知名企业招标,征集10—15家全球合作伙伴,以及20家左右的赞助商。

“筹措办博资金固然是最重要目的,但我们也想借助这些知名企业的参与,提升世博会的知晓度,优化资源配置。”陈先进坦言。

世博会令企业心动

中国,世博会;2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7000多万参观人次……无论哪一个元素,都令企业心动。

所以,在2006年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启动全球招募赞助企业计划后,即引来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关注。不过,2008年下半年逐渐蔓延开来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也令企业的心态有些微妙。

有“提升形象”的。

当美国通用本部逼近“破产”时,通用在华公司的发展情况引起了海内外普遍关注。1月,作为上海世博会第一家确认建馆参展的全球合作伙伴,上汽—通用以一个规格颇高的仪式,发布了他们的参展汽车馆外形设计。很多人认为,企业此举更想借那个主题取名为“直达2030年”的汽车馆,来证明通用在华业务的“风景独好”,更证明他们对中国、对未来的信心。

在上海世博会现有的13家全球合作伙伴中,“远大空调”是唯一的一家国内民企。今年1月中旬,他们掷下巨资,成为全球合作伙伴,并将独立建造企业馆。集团总裁张跃表示,远大空调一直坚守的节能环保经营理念,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一致。

有“克服困难”的。

东航在关于是否参展建馆问题上,有过犹豫,但最终他们下了决心,还明确表示:将在东航自有航线基础上借助国际航空联盟资源,为上海世博会全球旅行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这里,既有东航希望把与上海世博会合作同重振东航的目标结合起来的想法,也因为东航作为一个大型国企,体现出的高度责任感。”

更多的,是把世博会视作“转危为安”的良机。

“在全球市场都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日子里,将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无疑是一针市场‘强心剂’,增添了我们抵御危机的勇气。”这话,出自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世博项目总经理林邦源之口。可口可乐可算是各项国际大型赛事、大型活动最活跃的合作伙伴之一了,其“赞助宣言”也许更值得咀嚼。

期待共赢的空间

与赞助企业的合作计划将持续到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虽然,这其间的经济形势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赞助商的履约能力也有待进一步考验,但是,陈先进说,不履约的可能性极小。即使是这样,他们也已做好预案。“我有信心,上海世博会运营资金断裂绝对不会出现。”

当初,世博会组织者承诺以合理丰富的权益回报帮助企业实现赞助价值,并经国家相关部门同意,对赞助企业实行税收优惠的政策。

现在,作为上海世博会市场开发的组织者、协调者,陈先进称,他们目前的工作重心,就是如何为世博会赞助商们提供好服务、落实好权益。

世博会赞助商的权益,包括排他性品牌使用权、排他性商业权、企业建馆权、活动优先赞助权、世博会门票优惠和现场接待安排等回报及由组织者提供的各类服务,权益大小与赞助商的投入贡献匹配。

随着上海世博会日益临近,与世博会会徽、吉祥物相关的特许商品陆续开发上市,票务发售也即将启动,这些,都将为世博会相关合作企业开拓新市场、拉动国内消费需求,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对中国的承诺不会改变。”这是赞助商之一的思科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瑞夫的话。而上海世博会组织方也屡屡表示:“是市场的力量,让世博会与赞助企业走到一起;而共同的规则,使合作共赢。”(吴焰)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进入筹办关键年 中国官方强调举全国之力办世博
上海世博图片展在伦敦倾倒各国游客(图)
上海聘请8名中外著名环境专家任世博会环境顾问
上海斥资六千万为世博会打造“环保垃圾箱”
2010上海世博会倒计时500天 世博园建设全面提速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需求量近10万
第十届上海读书节闭幕 "世博企业行"宣传活动启动
上海着力打造低碳城市 世博园区大量使用太阳能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