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美滋奶粉被疑致53名婴儿结石遭调查 蒙牛特仑苏陷"致癌门"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首页>>展会
进入筹办关键年 中国官方强调举全国之力办世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2月11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节能系统将使能耗比传统模式降低25%以上。在节能照明系统世界领先的西门子公司日前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签署框架合同,西门子将为“中国馆”提供一流的、全面整合的节能解决方案,力争将中国馆建设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绿色地标”。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网2月12日电 综合消息,距离2010年5月1日上海世界博览会举办还有400多天,11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是上海世博会筹办的关键之年,必须坚持科学办博、勤俭办博、廉洁办博、安全办博,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做深、做细、做实每项工作,为世博会会期运营做好充分准备。当日,上海世博局有关人士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事务进展良好,包括中国馆布展、重大活动节目制作排演等多项内容都将在今年启动。

2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

据悉,截至今年2月5日,已经有185个国家和46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其中,15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任命了展区总代表,18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参展合同,1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了参展地块,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递交了馆日活动申请。

即便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仍然没有一个参展方要退展或者减小规模。相反,参展方表示可借机进行全球合作。目前,包括非洲联合馆在内的9个联合馆已经全部开工,大部分进入钢结构吊装阶段。联合馆和已开工租赁馆的建设面积近12万平方米,根据规划可供16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

首批外国自建馆中,法国馆已开工建设,德国馆举行了奠基仪式,澳大利亚馆也于1月7日破土动工,很快将开始地上部分的建设施工。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党委副书记许伟国表示,如果上述国家和国际组织都能如期参展,将是世博会历史上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的一次。

在规划中的16个企业馆里,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万科集团等15家企业或企业联合体已确认参展。其中12个企业馆签署了参展合同,并启动了展馆设计和展示策划,其他3个企业馆亦正进行参展技术磋商。

此外,上海世博会的创新项目——网上世博会,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14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国内各省区市以及港、澳特别行政区,以及签署参展合同的企业馆确认参加。上海世博局正在完善网上世博会策划方案,已基本确定C/S系统开发的合作模式和工作计划。

上海世博局人士称,在参展服务方面,已建成的“一门式”服务大厅内,包括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已开展业务服务,为参展方办理主体登记、颁发相关证照,开设银行账户。2009年,世博局将全面完成招展和参展签约工作。

“一轴四馆”正全面建设 年内竣工布展

据介绍:总体上,上海世博会园区的建设进展比较顺利。其中,世博中心、中国馆、主题馆、演艺中心“一轴四馆”永久性项目正按计划全面建设,2009年年内全部竣工。其他临时场馆或设施也将交付布展或使用。浦西园区也在1月24日后开始了大规模清场,所有的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元旦以后,“一轴四馆”的建设进程明显加快。1月16日,世博轴工程综合体上部结构全线贯通。中国馆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并将全面进入内部装修、管道安装和外立面施工阶段;最晚开工的世博演艺中心工程也已在2月4日打响牛年“发令枪”,屋顶钢结构吊装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根据方案,中国馆力争今年10月进场布展,2010年3月中旬开始调试,4月1日试运行。中国馆展示方案的主题为“城市发展中的中国智慧”。

据悉,2009年世博会筹办工作将逐渐过渡到运营阶段,世博会运营准备工作包括做好预约系统、园区标识系统建设等参展者服务准备,并开始个人门票的销售。 据媒体报道,《上海世博会票务总体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审批过程中。票务中心计划今年完成门票制作,争取尽快启动团体门票和个人门票的销售,同时选出首批境外代理机构。

世博会门票尺寸与标准的银行卡相同,每张门票都将装上一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博芯”,从而拥有入园参观、预约参观等多种功能。由于芯片采用了非接触技术,怀揣门票的参观者不用刷卡,就能够方便地进出园区。

另外,上海世博会预计日均客流量40万人次,高峰日60万人次。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已经启动了世博会运营期间安保的整体规划,编制了应急处置方案。

成功、精彩、难忘——国务院提四要求为办博定调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筹办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办好世博会,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推进世界各国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努力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上海世博会筹办提出目标,并为此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加强促展和参展服务。为国际参展方建馆、布展提供全面、高效服务,力争按时布展、按时开馆。组织和服务好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展览等工作。

二要加快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进度,确保安全和质量,深化展览展示设计,及时启动布展。

三要全面开展运营准备工作。今年要基本搭建好运营组织架构,做好安保、交通组织、通信服务等各项准备工作。

四要加快推进世博科技各项工作,加强最新科技成果在世博会建设、运营和展览展示中的应用,加大对参展者、组织者等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图片展在伦敦倾倒各国游客(图)
上海聘请8名中外著名环境专家任世博会环境顾问
上海斥资六千万为世博会打造“环保垃圾箱”
2010上海世博会倒计时500天 世博园建设全面提速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需求量近10万
第十届上海读书节闭幕 "世博企业行"宣传活动启动
上海着力打造低碳城市 世博园区大量使用太阳能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历史性举行“网上世博会”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