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文化发展
法国法院驳回中国圆明园兽首禁拍请求[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2月21日,一名记者在巴黎大皇宫拍摄预展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

法国媒体20日报道,巴黎一家法院将于当地时间23日中午11时30分紧急审理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提交的禁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的请求。中国圆明园流失到海外的著名文物——“12生肖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将在“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拍卖,具体拍卖时间从当地时间2月25日19时开始。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已经表示,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是在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这是2月21日拍摄的在巴黎大皇宫预展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新华社/路透

这是2月21日拍摄的在巴黎大皇宫预展中的兔首铜像。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这是2月21日拍摄的在巴黎大皇宫预展中的鼠首铜像。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新华网巴黎2月23日电(记者尚栩郑甦春)法国巴黎大审法院紧急审理法庭23日傍晚做出裁决,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19日提出的关于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并要求原告向被告支付赔偿金。

法庭当天中午开始对这一诉讼请求进行审理,审理过程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法官没有进行当庭宣判,而是在数小时后做出判决,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的诉讼请求。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代理律师之一任晓红女士在获悉审判结果后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根据法国相关法律,被告是两尊兽首的合法占有人,因此此次诉讼获胜在法律上有很多困难,联合会仍然坚持提出诉讼,是想表达一种姿态,希望引起欧洲民众对中国流失文物在欧洲现状的关注,促成对中国流失文物的妥善保管与收藏,同时能够引起中国民众对流失文物的重视。

2008年7月,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发布公报宣布,将于2009年2月举办“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其中包括在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这一消息传到中国国内后,引起强烈反响。

鼠首和兔首铜像是圆明园“12生肖兽首”中目前所能确定的仍流落海外的两件。“12生肖兽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流失,目前已经回归的有5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另外5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铜像至今下落不明。

根据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消息,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活动将于巴黎时间25日晚19时开始。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圆明园兽首铜像去向今受裁决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拥有者称考虑将两具圆明园铜兽首归还中国
圆明园不做兽首禁拍令申请人 禁拍令一事或泡汤
圆明园鼠兔首即将上拍 诉讼难点多原告成焦点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我律师团可能对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文物提起诉讼
外交部发言人: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拍卖行否认将取消圆明园鼠首兔首公开拍卖
律师团追讨圆明园兽首遭遇困局:谁来当原告
圆明园兔鼠首铜像将取消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