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河南推动全民创业 力争5年内个体户增加53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全民创业的意见》已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近期将印发各地贯彻执行,力争5年内全省私营企业的数量由18万户增加到40万户,个体工商户的数量由137万户增加到190万户。

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金法介绍,《意见》借鉴外省经验,结合我省实际,针对制约我省全民创业的各种问题,在六个方面实现了突破创新。

资金扶持解决创业融资难

资金困难是当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和自主创业的最大瓶颈。针对这一问题,《意见》有两项规定:一是建立创业融资担保体系。今年省政府安排8亿元资金支持县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安排5000万元支持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要求各省辖市政府也要加大投入,各县(市)政府足额安排配套资金,扩大信用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5年内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本金要达到100亿元以上。二是加强信贷支持。一方面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力度,支持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转业退役军人、残疾人、回乡创业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等自主创业,今年全省要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4亿元。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加强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合作,完善银行与企业对接平台,为大中型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创业培训帮助提高创业能力

创业意识不强,创业能力不足,是当前制约全民创业的重要因素。《意见》采取了两项对策:一是在各类大中专院校开设创业课程,对在校的大中专学生开展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训练,增强其创业能力,增加实践经验,提高毕业后的创业成功率。实施大学生创业能力培训计划,每年对30万名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和培训。二是对有创业愿望的各类创业主体开展针对性培训。对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军队转业退役人员、回乡创业农民工等创业主体开展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其创业能力。

创业孵化园提供经营场地

中小企业和初次创业的自主创业者大多缺乏创业经验,寻找场地困难。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意见》明确要求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市场,要开辟专门的创业孵化园区,为初创企业提供经营场地,集中提供开业指导、创业培训、税费减免、创业咨询、项目推介、员工招聘等一站式服务。

降低创业门槛放宽创业领域

《意见》放宽了工商登记条件。精简前置审批,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规定的事项继续执行前置审批外,其余事项不再作为企业登记注册的前置条件。放宽企业集团登记条件,母公司注册资本在3000万元以上,有3个以上控股或相对控股子公司,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均可申请企业集团登记。放宽省级名称条件,凡注册资本达到100万元的企业法人,具有一定规模的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办理工商登记时,均可申请省级名称。其中科技型、出口创汇型以及从事农业产业开发项目的公司,注册资本达到50万元可申请省级名称。

《意见》放宽了创业领域。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对各类资本平等对待。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垄断行业、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领域,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

两项援助政策助弱势群体创业

《意见》明确了对弱势群体创业的两项援助政策:一是对初次创业的城乡低保户,根据其创业后收入水平,分别保留其最低生活保障待遇6~12个月。二是对从事个体经营的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除需要前置审批的事项外,实行12个月的试营业期,试营业期内免收各种费用。

减少审批项目优化创业环境

《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为重点,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规范行政收费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各类投资者、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为全民创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记者武建玲)

来源: 郑州日报

相关文章:
返湘创业可免抵押拿贷款 邮储拟增小额贷款7亿
大学校长纵论:高校该对大学生创业负什么责
辽宁省出台扶持个人创业政策 将实行创业补贴制度
23岁美女身家上亿 四川讲创业称自己是爱哭包
乌鲁木齐高新区多项举措孵化中小科技企业创业
上海设大学生创业投资接力基金 5000万助成长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南开大学摘金
新兴市场仍存较大空间 创业者如何过冬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