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减20万里收费路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美国政府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整个拯救花旗集团的方案分两部分:首先,财政部透过救市基金,购入花旗200亿美元的优先股,股息为8%。

  第二部分,财政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为花旗集团提供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商业房地产贷款在内的总计3060亿美元债务的担保。

  史无前例的金融海啸让“一切皆有可能”,继美国国际集团(AIG)之后,另一家全球标杆性金融企业———花旗集团也面临倾覆的命运。11月24日凌晨,美国政府宣布,将从7000亿美元资金中再拿出200亿美元,拯救身处困境的花旗,同时还为其价值306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此前美国财政部宣布九大银行救助方案,花旗已经获得250亿美元的注资。

  此前,雷曼倒下之后,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宣布,将从紧急经济救助法案中拿出2500亿美元注资到9家主要银行,其中花旗银行分得250亿美元。但这显然未能挽回市场信心。

  美国不得不救花旗

  据悉,整个拯救花旗集团方案分两部分,首先,财政部透过救市基金,购入花旗200亿美元的优先股,股息为8%。连同上次,花旗合共获政府注资450亿美元。而第二部分,亦是整个方案的重点,就是当局承诺会担保花旗的资产面对潜在亏损。

  美国财政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及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联合声明称,财政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为花旗集团提供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商业房地产贷款在内的总计3060亿美元债务的担保。

  声明说,根据损失分担原则,如果发生亏损,在政府担保的3060亿美元总债务中,290亿美元以内的损失将由花旗集团全部自行承担,超过290亿美元的损失由美国政府承担90%,花旗集团负担剩余10%的损失。政府损失的资金将由财政部拟定的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计划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共同负担。

  事实上,美国此次针对花旗的救助计划是不得已而为之。《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花旗除了资产负债表上有2万亿美元资产,表外资产还有1.2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6670亿美元按揭贷款相关资产。投资者担心,如果后一部分资产回流公司账面,花旗将面临巨额亏损。上周,由于这种担心引发市场恐慌,花旗股价暴跌60%,创出16年来低点,最新收盘价为3.77美元,面临挤兑危机。按照账面资产计算,花旗集团以2万亿美元的资产位于摩根大通之后,是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该集团在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客户约2亿个,员工总数超过35万人。对于美国乃至国际金融体系来讲,花旗集团已经是一个超级“巨无霸”,大得使美国政府不能让它破产。

  有分析人士称,如果政府不救助花旗集团或者救助不成功,那对美国乃至国际金融市场来讲将是一件灾难性的事件。

  花旗拟裁员、卖资产求生

  虽然美国政府不惜一切拯救花旗,但要想在困境中坚持下去,花旗不得不靠裁员和出手资产求生。

  引起花旗调整战略的直接原因就是它连续四个季度的业绩亏损。10月16日,花旗的三季报显示,花旗集团第三季度净亏损28亿美元,合每股亏损60美分,为该行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亏损。营业收入则比去年同期减少23%,只有167亿美元,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去年同期花旗集团实现净利润为22亿美元。

  上周,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潘伟迪公开称,计划在“近期内”裁员大约14%,至30万人。今年早些时候,花旗集团已经裁减了大约2.3万名员工,截至9月30日为止该集团员工总数已经减少至35.2万人。而出售资产亦被花旗提上日程。有知情人士透露,花旗正在考虑出售部分业务或者将该银行整体出售。不过有分析师表示,花旗对任何一个同业来说规模都太大,整体收购的可能性很小。

  花旗(中国)个人存款绝对安全

  据了解,目前花旗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和杭州设立企业与投资银行分行。是在华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之一。

  自去年在中国大陆成立法人银行以来,花旗在华业务一直发展迅猛。针对花旗银行遭遇的危机,花旗银行(中国)总裁欧兆伦在昨日给中国客户的公开信中声称,尽管目前市场环境起伏不定,花旗银行的存款绝对安全,个人存款绝对不会因银行股价的变动而受到影响。欧兆伦说,因为花旗中国已增加850亿美元的资本金,使得资本金充足率达到10.4%,远高于中国监管部门的最低资本金要求。

  另外在强健的流动性方面,花旗集团拥有足够的存款金额。在中国,花旗贷存比远低于75%的上限监管指标。他最后指出花旗信用等级仍是此类金融公司评级类别较高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花旗它是一个独立的法人银行,是根据中国的金融法律法规来注册和运转的,受到中国监管机构严格的监管,所以它运作的基本面应该还是健康的,而且它的重大变动,也要得到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

  本报记者孙君成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美国政府宣布向花旗集团提供一揽子救助方案
遭疯狂抛售股价两日内被腰斩“花旗号”面临倾覆
瑞银花旗美林紧急告示: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为富通拨备157亿 花旗调低中国平安目标价至62港元
美联银行并购案再生变 花旗状告富国抢婚
美联与花旗开谈合并 应对全球信贷危机
金融机构次贷损失排名落定 花旗551亿拔头筹
花旗称中国奥运前将大调电价油价 发改委:未调油价是对民生负责
花旗银行称中国将在奥运前大调电价油价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