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减20万里收费路
国美电器“打太极”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美电器昨日如期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业绩实现了111%的增长,但该公司并未正面回应黄光裕是否被拘查

    在被媒体曝出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操纵市场”而被带走调查之后,国美电器昨日(24日)在香港联交所停牌。与此同时,国美电器昨日如期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业绩实现了111%的增长,但该公司并未正面回应黄光裕是否被拘查,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现正就核实有关指称作出必要查询”。而此前处于观望状态的家电供应商昨日纷纷表态力挺国美。

    公司管理层正核实相关情况

    昨日中午11时许,国美电器就传闻发表声明称,“国美电器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声明还称,目前国美电器经营管理一切正常。国美集团表示,对于有关传言,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TCL、康佳、美的、夏普、飞利浦、索尼、松下、西门子、方太、老板、帅康等家电业巨头已向国美电器发来声明,鼎力支持国美电器。

    昨日恰逢国美电器公布三季报,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美电器收入增长20.04%至363.93亿元。综合毛利率上升1.57%至16.75%。经营活动利润上升45.31%至约18.69亿元。经营活动利润率则由去年同期4.24%上升约0.9%至5.14%。净利润增长111.55%至约15.9亿元。

    国美发言人何阳青对于上海证券报关于“黄光裕是否参加了公司的董事会会议”的提问并未作出回答,仅表示“会议已经开完,除了公告之外没有任何信息可以公布”。     

    供应商表态支持国美

    事实上,在黄光裕事件发生后,国内外家电供应商一直处于观望状态,但内心的关注和紧张仍显而易见。此前坊间传言,三星、海尔已停止向国美供货。在本报有关黄光裕事件的报道昨日见诸报端之后,有韩资品牌的公关公司人士致电记者,希望了解黄光裕事件的最新进展以便尽快做好应对措施。昨日更有网媒爆料国美曾向家电供应商下达“封口令”。不过,国美发言人何阳青对该消息予以坚决否认,并称这是“有人在制造舆论,恶意挑拨国美与供应商之间的矛盾,欲达到使国美经营困难的用意。”

    尽管黄光裕事件尚无确切的消息,但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如今大多数家电供应商的说法已从当初的“不清楚”转而纷纷表态支持国美。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昨日透露,海尔刚刚和国美签定了一笔价值32亿元的订单,并表示将与国美电器长期合作。而三星电子中国区总部公关部经理邹积凯也表示,“一切合作和以前一样,没有因为此事件做出任何改变。”西门子上海办事处总经理辛山告诉记者,黄光裕被拘查的消息并没有影响到他们与国美的业务合作,他们既没有停止向国美供货,暂时也不会改变与国美的结款方式。而康佳、创维的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意思。

    分析人士指出,其实,国美供应商的这种做法也不难理解。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家电销售商,国美与众多家电生产企业可谓唇亡齿寒。据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在国美(包括其并购的北京大中电器)有大额应收账款的家电类上市公司主要有美的、小天鹅、深康佳等。其中,美的与小天鹅在国美的账款超过2亿元,ST科龙近9000万元,深康佳约7500万元。对照中报的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美的当期营收275亿元,营业利润15亿元;小天鹅的分别约为24亿元和1亿元;深康佳约为56亿元和1亿元;ST科龙约为50亿元和0.15亿元。由此可见,与国美的合作关系对上述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国美“出现问题”,则上述公司难免会受到不利影响。不过,以目前情况来看,黄光裕事件尚未牵连到国美,对整个家电产业也未产生明显不利影响。(记者 张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美首次回应“黄光裕被调查” 称运营不受影响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2008胡润套现富豪榜发布 黄光裕历年套现135亿居首[名单]
黄光裕重登胡润榜榜首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两成
2008胡润百富榜:黄光裕 杜双华 杨惠妍分列前三甲[简历]
黄光裕180亿元注资中关村内幕 地产王国浮出水面
国美已正式签约收购大中 黄光裕开价30亿以上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