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减20万里收费路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两房产巨头称目前楼价已跌25%至30% 明年年底触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总裁张力

 

    银根紧缩

    富力内部已出现裁员现象;

    将出售1/3左右的物业;

    明年底开工面积将比今年减少30%~40%,约150万平方米左右;

    计划发行60亿元债券,估计明年上半年发行完毕……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广菊

    保利对年初制定的各项经济指标进行了20%左右的调整;

    明年、甚至后年都是房地产企业的调整期,明年的楼市价格应该达到底部并能站稳……

    富力、保利两大地产巨头表示: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撰写的一份《2008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资金报告》预计今年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缺口为6730亿元。资金紧张是众多开发商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表示 为渡过明年楼市难关将发行60亿元债券

    不一样的2008年,不一样的中国楼市。房价从一天一高价到全国普降,作为楼市主导的开发商,他们面临怎样的问题,又将如何寻求自救?日前,在珠江新城富力中心54层上空,向来低调的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总裁张力,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广菊女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两大房地产巨头表示,2009年将是更为困难的一年,明年、甚至后年都是房地产企业的调整期,明年底楼价将到底并站稳。为能有更充裕的资金,富力将发行60亿元的公司债,估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发行完毕。

    银根紧缩 计划发行60亿元债券

    资金紧张是目前众多开发商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在珠江新城,富力有15个项目,富力中心、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富力君悦大酒店等等,涉及世界顶级酒店、大型甲级写字楼、酒店公寓、购物中心等多种业态。曾经以盘活旧厂房起家的富力,前两年大举进入商业地产,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现在,这一点被业内称为是富力资金链紧张的关键原因。富力2008年的中报显示,富力仅一年到期的短期贷款达80.73亿元,长期贷款达到了125.16亿元,此外还有8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未付,下半年需要付38亿元,以及建筑费20亿元。

    对于资金链紧张,张力并不讳言。他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公司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但是资金链紧张并非外界所传的大举进军商业地产。资金链紧张主要是公司前两年高速度发展,大量买地,导致银行借贷较大。今年银根紧缩,带来了连锁反应。为此,公司董事会已经计划发行60亿元的公司债,估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发行完毕。

    回笼资金:加快卖楼 出售物业

    在解决资金链紧张的办法中,最主要的一招是加快卖楼,尽快回笼资金;同时取得银行的信任,争取贷款。

    此外,富力还准备将一些好的物业进行出售,出售比例在1/3左右。而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广菊认为,现在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主要集中在三个途径:一是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上筹集,二是向银行贷款,三是靠销售回款。“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计划,减少开工规模,做到以销定产。”

    调低销售预期:下调20%左右

    “整体的销售比起去年制定的计划不是很理想,原来计划是200多亿元(240亿元),现在来说只是靠近200亿元,下滑了大约20%。”张力表示。

    销售业绩的降低在业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广菊表示:受到外围经济环境的影响,保利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年初制定的各项经济指标进行了20%左右的调整。 

    相比去年 “楼价已下跌25%~30%”

    年末,“万科”领头开始了大规模的全国降价行动,房价还会继续下降吗?张力表示,相比去年,各个大城市的楼价已经下跌了25%~30%,价格的下降空间已经不大。“明年相对会平稳一些。”他主张稳步下调,不要大幅下跌,因为“降价对市场并不好,谁也不敢去要一个买了就贬值的房子。”

    宋广菊表示:其实现在楼市消费还是个信心问题,明年应该有个回暖的过程,“我觉得,明年的楼市价格应该达到底部并能够站稳。”

    慎过冬:缩减开工面积主动瘦身

    对于2009年,张力表示自己既不悲观,也不乐观。“明年的房地产行业应该和现在的情况差不多,变化不会太大。富力将根据今年的销售情况,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将销售目标下降25%左右,尽量做到更加均匀一些。”

    “谁也没有料到金融海啸的影响会这么大。”张力表示,如果自身的调整,而没有世界的金融海啸,房地产行业要恢复元气应该没那么难。在房地产行业,前几年的扩张30%都是非常低的,特别是2006年以后,几乎是每年翻一番。从2000年开始计算的话,房地产行业的年均增长速度在60%左右,大家都是疯狂地买地和扩张。但是今年之后,行业变得理性起来了。比如拍地,大家都非常谨慎,除非是地段特别好,或者是特别便宜的,一般的地产商都轻易不拿地。而政府推地的节奏也放缓了。“这种情况估计明年还会继续存在,快则到明年底,慢则两三年,才能有所改观。”

    “以后公司的速度(业绩增长)会控制在10%~15%左右,买地、开工还有销售都会控制得比较好。”

    楼市的冬天会比2008年的冬天更长,为了度过这个冬天,张力表示富力内部已经出现了裁员现象,而之前一直是增员,“明年或者是后面,都将是企业的调整期,主要是提高企业的内部管理,进行成本控制。”

    与此同时,今冬明春将大量减少开工面积。因为现在大家手头上的存货比较多,房屋空置率正在上升,“至少要将手中的存货消化掉。”张力透露,明年年底开工面积将比今年减少30%~40%,总共减少150万平方米左右。 

    要政策:呼吁提高收入减免税收

    任何经济危机实际上就是心理危机,信心比黄金更为重要。那么信心从哪里来?“主要是从政策上来,而且地方政府大有可为。”宋广菊表示。

    宋广菊认为,广州在支持房地产发展的时候曾经有过很好的经验和措施,比如允许土地分证,分期付款等,可以方便开发商的融资,减缓房地产商的压力。第二,过去房地产市场过热时候采取的限制消费的措施,比如对二手房交易税费、改善型住房的税费政策等等,应该尽快取消,因为现在的市场已经不是过热而是“过冷”。第三是70/90政策等行政手段,一刀切的做法并不是很合适。第四是税收预增政策,在当前利润很薄、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对房地产的所得税和增值税预售制度能否取消。

    而张力则呼吁银行对开发商的贷款能够放松一点。在当前需要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以拉动经济的背景下,最快的手法是提高收入和减免税收。

    他指出,只有等老百姓手上有钱了,才能够增加消费,才能够有钱买房,而买房是所有消费项目中最大的一笔支出。广州日报   蒋悦飞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深圳楼价一年下跌近三成 该不该救仍存争议
广州房价工资比高达10.2 市民认为楼价未见底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北京楼价探底8880元 上周末成交量超去年同期
广州楼价仍可能下调 黄金周开发商将大打价格战
惊现跳楼价 上海中心楼盘房价最高每平跌8500元
6月广州房价降一成成交增五成 深圳二手楼价下探
重庆一线楼价重回4千元以下 名盘裸奔成常态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