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减20万里收费路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专家析4万亿元投资该怎么花 要让利于民藏富于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拉动与改善民生相结合

●刺激国内消费作为重要抓手

●科学决策以避免失控和过热

●完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

最近国家推出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与1998年我国政府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如出一辙;所不同的是,1998年那次只是应对亚洲区域性危机,而且限于金融领域的冲击。而这次是世界范围内经济下行,而且正从西方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蔓延,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因此,此次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远远大于1998年的投资规模。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是:怎样用好4万亿元,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用?

首先,要把投资拉动与改善民生紧密地结合起来。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十项措施,汲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首次把改善民生列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各项建设之首,通过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改善居民生活、增强消费能力,以拉动消费、促进发展的意图十分鲜明。在实施过程中不能偏离改善民生的轨道。

其次,要正确处理好积累与消费的关系。投资、积累与消费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是此消彼长,长时期的高积累、高投资必然抑制消费,造成消费需求不足。最近几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超高速增长,消费低速增长的趋势还在继续。正是由于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失调,导致了产业结构失衡,消费需求不旺,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因此,新一轮的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关键是刺激国内消费,调控政策要特别注意处理好积累与消费的关系,把刺激国内消费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避免走过去的“政府投资、政府包办、政府消费”的老路子。

第三,科学决策,加强管理,避免投资失控和过热。为了避免10年前投资拉动的积极财政政策造成的投资失控和投资过热等问题的再次出现,在此轮积极财政政策中,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投资责任制度、投资审核与监督制度,加强对重大投资的管理,认真做好可行性研究论证,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防止各级政府盲目进行投资攀比。同时要把政府投资引导作用与发挥民间投资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促进民间资本投资。

第四,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要把扩大消费与完善收入分配政策结合起来,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此次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未来还应该在降低工薪阶层、个体经营者和中小企业的所得税的税收支出、扩大城乡居民消费补贴范围和积极推进消费信贷等方面加大力度,以刺激消费需求。

第五,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增加公共产品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供给,让百姓真正做到“居无忧、病有医、老有养”,缓解人民群众对未来的后顾之忧,增加即期消费,刺激国内需求。

总之,要正确处理好积累与消费的关系,把投资拉动与刺激消费举措紧密结合起来,让利于民、藏富于民,鼓励企业投资,让老百姓消费,最终促进中国经济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作者石建勋 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4万亿资金将从哪来?地方可能增加非税收入
中国十年后再次强力启动投资 4万亿将花在哪里?
跟着4万亿投资方向找工作 09届毕业生就业转向
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发各地政府全力冲刺
谁会享受国家投资 4万亿蛋糕受益行业公司盘点
市场持续低靡 汽车业有望进入4万亿大单平台
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发各地政府全力冲刺
经济学家:4万亿投资关键在于实现国富民穷的转型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