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新闻
专家解读大阅兵:中国军力强盛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方网记者刘华宾、沈量10月1日:气势恢弘的世纪大阅兵今天10时在天安门前举行。“震撼!”网友纷纷用这个词,描绘心中涌动的感动。那么,与网友的视角不同,专家对大阅兵又如何解读?上海国际问题专家郭隆隆、军事专家赵宗九作客东方网时表示,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是强盛国力的体现,更是军队科学发展的成果,中国作为世界上的大国,需要相应的力量支持,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

盛大的国庆60周年阅兵式,犹如一个重重的中国结,深深印在了万千国民心中。今天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郭隆隆、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赵宗九教授不约而同说,雄武壮观的国庆阅兵,让人陡升祖国强盛的自豪之情,56个阅兵方阵,不仅展现了人民解放军的崭新风貌,更折射出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

阅兵式是各国展国力、显军威的盛事,郭隆隆说,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的发展,关注阅兵中展现的整体实力,但各国关注的看点和心态不尽相同,“很多国家为我们的强盛而祝贺欢呼,也有的担心中国强大会不会造成威胁,甚至用我们的进步来宣扬中国威胁论。”

不过,郭隆隆认为,警惕、敌视中国强大只是一种短视,中国的发展从来不是为了称霸,而是一个大国履行责任的需要,是对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中国拥有辽阔的疆土,需要现代化的大国防,“这与我们面临的安全任务分不开。”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也需要现代化的装备支撑,这是中国的国际地位决定的。“我们要去完成国际使命,执行地区维和任务,这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解读国庆大阅兵后蕴含的意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郭隆隆也认为,经过几十年的锤炼,中国军队的科技化、信息化日臻成熟,军队建设“真正与国家利益需求同步了。”

“装备背后看理论。”郭隆隆说,随着国防力量的增强,中国军队建设也上升到了新的层次,“我们要对地区稳定、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但他坚持认为,无论国外评论怎样言说,中国始终强调和平发展,“中国的军队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航天科工11个型号导弹亮相阅兵仪式 巡航导弹成关注焦点
60大庆阅兵 我国新型防空导弹“炫闪”亮相
台湾媒体看阅兵:导弹精锐点到为止 展示自信
陈虎:阅兵最大亮点是我军体系作战能力成型
国庆大阅兵展示战略核武器 中国核政策始终如一
新中国60年国庆阅兵晚会烟火表演:别样焰火
国庆阅兵展示装备100%是国产 近90%是首次参阅
中国军网阅兵快评:从军事文化视野看阅兵
国庆阅兵八个精彩瞬间:新型巡航导弹藏神秘力量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