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新闻
揭秘开国大典战机受阅:"带弹"飞过天安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的空军带弹飞行,这是一个高度机密,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

这4架带实弹的飞机,分别是两架英国“蚊”式战斗轰炸机;两架美国P-51“野马”战斗机。驾驶它们的都是起义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刚刚起义过来就参加带弹飞行,这可是一着险棋呀。按照惯例,为了保证受阅安全,世界各国从来都不允许受阅部队带弹通过检阅台。何况南苑飞行队的飞机性能并不十分稳定,大多是从国民党空军里飞过来的,飞机型号五花八门,无一不“伤痕累累”。

记者搜索空军论坛网上这样表述:阅兵仪式最初的设想,是让飞机在北平的上空散发传单,烘托一下庆典的气氛,没有出动飞行队参加开国阅兵的计划。直到9月22日,空军也要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计划表才正式出台。这时,距开国阅兵只有8天时间。

而方将军记得的是,他们从8月20日就开始组织训练,训练了20多天。“那天的大典是在下午3时开始的,我们从南苑机场起飞到东城上空集合,按照各种飞机不同的高度,一层层地集合,4点35分进入航道。通过天安门上空时,大飞机用了3分多钟,我们小飞机飞了10几分钟。”

“为表达全体空军指战员的心愿,经过天安门上空时,小分队统一动作,推(拉)三次机头,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人民致敬。地面数十万群众在欢呼,大家都为新中国有了自己的空军而激动万分。我作为了解内情的人、带弹飞行的提议者——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

“阅兵之后,我还带领2架小飞机,在北京上空撒传单,并带着摄影人员在空中拍电影、拍照片。可惜的是,所拍的片子,后来放在库房里被火烧了。”

一身飞行员装备的方槐

原名赖芳槐。1917年出生在江西于都银坑平安寨的一个贫苦农家。1932年2月,年仅15岁的他报名参加工农红军,历任红一军团野战医院干事、军团政治部青年部部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长征和直罗镇战役。抗日战争开始后,在延安抗大学习的方槐参加了新疆边防航空队附设的航空教育班。1938年4月8日,包括方槐在内的25名红军战士,第一次飞上了蓝天。

1949年初北平解放以后,周总理下令,调方槐到军委航空局作战教育处任处长。1949年9月,党中央决定让初创的人民空军参加开国大典阅兵仪式,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方槐和他的战友从飞行员的选择、机型的组编及应变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等方面,都作了全面认真的研究,制定出了详尽的受阅飞行演习计划。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开国大典正式开始。4时许,方槐、刘善本、邢海帆各率一个飞行梯队,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方槐历任军委民航局机航处处长、防空部队司令部作战处处长、军委民航局航务处处长兼电讯处处长、中国人民航空公司经理、空军第三航空学校校长、空军师长、副军长、军长,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方槐被授予少将军衔。

记者 罗时汉 通讯员 范辉杨文

来源: 长江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庆阅兵轰6H梯队挂弹受阅 堪称精确打击点穴高手
阅兵武器"万国造" 印度军购左右逢源
2009年世界各国国庆阅兵巡礼
二炮部队5种新型号108枚导弹将亮相国庆阅兵
军史专家:新世纪首次国庆阅兵将创造五个之"最"
国庆阅兵分五个步骤 阅兵式分列式总时间约66分钟
国庆阅兵最令人期待的六大"新武器":歼十飞机等
中国尖刀部队亮相大阅兵 神秘特种兵揭面纱(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