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本地基本通话费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120元/月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 最高补1.8万 新车销售须贴油耗标识 -安阳曹操高陵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回应质疑 邯郸"隔河争曹操"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再向东延伸50海里 澄清"海外建军事基地"说法 -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收20%个人所得税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党的建设
胡锦涛: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党的建设创新。全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这是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说到底是要不断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执政党建设是长期任务,探索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是永恒课题。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见到实效。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关键是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有其客观规律需要我们去认识、去把握,有大量复杂课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破解。现在,一些党建工作还没有取得预期成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不够不深。我们要在加强实践探索的同时,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历史任务,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努力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深刻认识和运用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执掌政权的客观规律,深入研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新鲜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建理论。

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要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违反规定该怎么处理,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方法的运用对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我们在探索和运用党的建设科学方法方面取得不少成效,应该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和完善。比如,现在信息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党的建设提出挑战,也带来机遇。全会提出要办好党建网站、建立全国党员信息库、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一体化建设、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和处置机制,等等,目的就是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各级干部要学习和熟悉信息网络,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提高运用信息网络进行引导和管理能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既要有决心和信心,也要有科学方法,既要继承和发展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方法,也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借鉴外国政党的有益做法。

第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直接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特别是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知识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我们只有勤于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真正担负起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正因为如此,全会鲜明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全党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来源: 《求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看党的建设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王长江:我国的政党制度决定必须加强党的建设
时隔15年中央全会再次全面研究部署党的建设
习近平论述改革开放30年党的建设成绩 提5点启示
科学发展观也是指导党的建设的理论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