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本地基本通话费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 月人均增120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再向东延伸50海里 澄清"海外建军事基地"说法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 最高补1.8万 新车销售须贴油耗标识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收20%个人所得税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首页>>考古
河北邯郸"隔河争曹操" 安阳发现或为夏侯惇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一次抢救性发掘中得到考古确认。图为从墓中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专家表示,这些出土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中新社发 古研 摄

中新社石家庄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牛琳)河南安阳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与安阳隔河相望的河北邯郸则表示:曹操墓更有可能在漳河北岸的邯郸,安阳发现的或为夏侯惇墓。

“曹操墓的认定必须得有过硬的证据,现在公布的这些依据还值得研究。”从事历史研究三十余年、著有专著《曹操墓研究》的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说。他的质疑集中在陪葬品、头盖骨和周围墓葬的考证上。

刘心长的第一个疑问指向大墓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等八件圭形石牌。河南安阳方面认为这是确定墓主身份最重要、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曹操生前为魏公、魏王,死后谥为‘武王’。建安二十五年(公元二二0年)正月,曹操病逝洛阳,灵柩运回邺城;二月,葬于邺之西原的高陵。但是在下葬之前还是之后被追封为‘武王’,这个时间无从查考。”刘心长说,如果曹操是在埋葬后的二月谥封为“武王”,那这八件圭牌就有问题。

刘心长还质疑,曹操在遗嘱中要求其墓“无藏金玉珍宝”、“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那么在这个墓中出土的二百五十件器物中,为什么会有金、银、铜、铁等金属物件,甚至玛瑙、玉石等珠宝?

关于墓中一男二女三个头盖骨,刘心长说,曹操去世后只有夫人卞氏与他合葬,墓中肯定不会有三人合葬,另一个女性头盖骨是谁应有合理解释;且卞氏去世时是七十岁,与发现的两个女性头盖骨检测年龄不符。

刘心长把曹操墓划定在河北省磁县讲武城乡以西、时村营乡中南部约五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并将其划分为南区和北区。他认为,在南区、北区都有可能找到曹操墓,同河南安阳西高穴区相比,位于北区的河北磁县更有可能。唐代诗人王勃写过“高台西北望,流泪望清风”,讲武城这边正好是西北,安阳的西高穴则是西南。

“曹操墓不是孤墓而是群墓,如果这座墓不能确证为曹操墓,而是陪葬墓的话,极有可能是曹操最亲信的大将夏侯惇的墓。”刘心长说。(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河南发布曹操高陵考古细节 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专家详解"曹操高陵"之惑 曹操墓不会有墓志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学者称开发曹操墓每年能给安阳带来4.2亿经济效益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称发现新证据 质疑者可现场考察
河南安阳“曹操高陵”引发各界关注(组图)
新华日报:曹操再次被“娱乐”
曹操墓会是考古界的"周老虎"吗?假墓?假碑?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