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时隔15年中央全会再次全面研究部署党的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今年9月召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从1994年9月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到2009年9月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时隔15年,中央全会再次全面研究部署党的建设,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其重要动向也格外令人关注。8月9日,记者就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应邀前来嘉兴作党的建设专题讲座的知名党建专家、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

“历史发展已经把进一步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摆在全党面前”

叶笃初认为,党的全部工作要始终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必须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四中全会研究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因此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因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在这方面已经设有系列课题。”叶笃初说,“十七大报告指出,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叶笃初还介绍了十七大报告对这一问题的有关论述。他说,党代会报告属于政治报告,讲的都是重大方针政策和原则问题。报告中有段话:“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并且首次以排比句方式部署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这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五大建设。而党的建设总目标概括为以下新的表述:“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四言八句”饱含新义,令人肃然。而过去常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现在加进一个“执”字,即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就在世界人民面前高高竖起一面大旗。所以历史发展已经把进一步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摆在全党面前。

来源: 人民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七届四中全会五大看点 聚焦党建四大现实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届四中全会一览
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十七届四中全会15-18日召开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京召开
专家分析十七届四中全会看点:干部直选受关注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