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召开 五大看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9月15日-9月18日)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今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前夕召开的此次会议,备受各界高度关注。舆论分析认为,此次会议将研究党建难点,发展党内民主、反腐败等方面的内容成为关注焦点。

专家前瞻五大看点

党内民主及反腐败受关注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日前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指出,十七届四中全会有很多值得关注的点,主要包括五方面:认真系统地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和教训问题;党内民主如何贯彻落实的问题;对一些重大制度做出进一步的论述和要求;权力的制约监督问题;干部的直接选举问题。另外许耀桐还认为,会议也不会回避民众关注的反腐败问题。

另外《瞭望》新闻周刊早前援引知名党建专家、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的分析也指出,发展党内民主是全会热门话题之一,党章中增加了党务公开、巡视制度等内容,所有这些,也都会有下文。此外,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一个新领域,正在蓬勃有力展开,有新情况要分析,新问题要解决,新经验要总结,新规范要制定。

媒体传递网络声音网友有诸多期待

专家聚焦分析之外,“网络民意”在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前也通过媒体传递出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日前在其“网友声音”栏目中刊登出网友文章说,“作为一个草根”,对十七届四中全会与有七个期待:

其一,期待地方少数官员通过这次会议彻底弄清党与群众的关系;其二,期待少数地方政府官员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干事,真正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为民要求贯彻落实;其三,期待党员领导干部早日审报家庭财产;其四,期待地方官员彻底放弃GDP追求;其五,期待完善制度,堵住漏洞,有效遏制住地方政府官员“随心所欲玩程序”卖官买官,或把制度当摆设,任意玩弄招投标程序大搞权钱、权权、权色交易;其六,期待解决某些地方政府的“五多”现象和“三种反能力”,变“五多”为“五减”。(“五多”,即会议多、讲话多、文件多、接待多、评比多;“五减”,即减会、减文、减讲话、减接待、减评比;“三种反能力”,即脱离群众应付上级的能力、做表面文章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布置不落实、只走过场不讲成效的能力);其七,期待解决某些地方官员欺上瞒下的恶劣执政习气。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七届四中全会五大看点 聚焦党建四大现实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届四中全会一览
专家分析十七届四中全会看点:干部直选受关注
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十七届四中全会15-18日召开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京召开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