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2010年中国在全球最早恢复经济增长

2011年03月05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长速度 十一五 2008年 全球 2009年 2010年 金融危机 政府工作报告 财政金融 经济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 胡迪/摄

中国网讯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在评价“十一五”时期政府在经济方面采取的一系列宏观措施的效果时,赵锡军表示这五年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形势一样很复杂。2008年经济危机以前,在“十一五”前两年半是政策紧缩的过程,在后两年半的时间是应对危机的过程。从2008年9月份开始,全球出现了金融危机,这影响到了我国的环境和经济发展。在这中间政策出现了很大的调整,我们国家在应对危机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过程中,我感到是在全球所有国家中做得最好的,而且效果也是最明显的。

从经济增长速度来看,在2008年第四季度,我们出现了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到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到了6点多,这是属于下降的比较多的速度。但是在2008年年底就开始采取措施,在2009年形成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方案,包括政府的四万亿投资方案。可以说,方方面面都采取了应对危机的措施,很快经济增长速度就回升了,应该说2009年金融危机全球影响最重的一年,我们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进入2010年,我们在全球所有国家中是最早恢复经济增长的国家,保持了经济的稳定高速增长,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赵锡军表示,从应对危机角度来讲,我们顺利地度过了危机的冲击,不仅是我们自己度过了冲击,而且我们还与全球其他国家共同应对危机,参与了国际合作应对危机的过程,应该说很多国家对于我们参与国际合作应对危机也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包括受危机冲击最大的美国,他们的政府领导人、国家领导人多次感谢中国。

  • 相关阅读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