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十一五期间国家总体经济实力有很大提升

2011年03月05日09: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广州亚运会 十一五期间 经济事务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 2010年 2009年 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 胡迪/摄

中国网3月5日讯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三位专家进行现场实时解读。

中国网:

与往年《政府工作报告》不同的一点,今年是“十一五”收关之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回顾“十一五”,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再加上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以及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可以说是我国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在过去五年中,三位嘉宾如何评价这五年的工作,印象最深的是哪些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

我对过去的“十一五”感受最深的还是经济发展的成就,不只是我们自己体会到,更是全世界体会到的。除了一些数字之外,还有很多现实的生活标志。比如去年卖的车是全世界第一,留学生规模也是迅速扩张。我们到美国看到一个学校一年在中国招生两三千人,我记得我们上大学时,一个系才几个学生。

另外一点,政府能力也迅速提高,组织效率、政府运作,包括法制化水平,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比过去要好得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方面我们是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政府的治理结构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