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中国靠自己掌握的力量来推动宏观调控

2011年03月05日10: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 宏观调控 货币危机 货币紧缩 货币扩张 宏观经济调控 政府工作报告 主力 外贸进出口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 胡迪/摄

    

中国网讯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毛寿龙表示,宏观经济调控最核心的政策就是财政政策。从财政政策的角度来讲,最近五年应该说财政收入大幅度上升,从两万多亿增加到八万多亿,还有未列入税收收入的部分,估计差不多会有同样的规模,加在一起十多万亿。从这个角度来讲,实施财政政策时,财政工具的力量是很足的,使得我们最开始时财政紧缩。但是后来全世界发生金融危机,我们的财政工具一旦出去劲儿非常大,这是我们很重要的基础。

货币政策也是非常成功的。前几年是货币紧缩,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货币扩张,最近又开始货币紧缩。从这个角度来看,实际上货币出去是要有实力的,也是与我们货币的很好的基础有关。一个是实体经济的发展,还有一个是外向型经济,使得货币政策以整个世界市场为基础。我们有生产的实力,有世界上很好的市场,我计算了一下,去年有三万多亿美元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这相当于一半的国民生产总值(GDP)是由外贸实现的,这是不得了的。我们说宏观调控,实际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以我们自己掌握的力量来推动宏观调控。

毛寿龙提出,为什么我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有力量?为什么欧洲搞财政政策就会出现财政危机,美国搞货币政策就出现货币危机?我们在财政危机的范围之外,也在货币危机的范围之外。最近五年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在推行时是以我们的实力为基础的,更重要的也是有很好的微观经济环境为基础。我们的老百姓还是主力,消费还是理性消费的,并没有要求国家做这做那,也没有像法国那样,要退休年龄延后几年。我们的工人去年才涨点工资,他们非常努力。

  • 相关阅读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