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 部分表示未接通知 央视大楼今年原址修复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黄渤海千里冰封 30年难遇海冰重创临海经济 -融资融券试点规则确定 净资本门槛提至50亿元 将挑选首批公司 -2010消费新亮点展望 体育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公布2万亿市场待唤醒 -中央对推进西藏发展作出部署 目标 7必须 保持优惠政策连续性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我国拟半年撤销数千家驻京办 国务院或亲自发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驻京办变成接待站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副省级以上单位的驻京办有52家,市级单位驻京办520家,县级单位驻京办5000余家。如果加上各级(主要是省)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类开发区管委会设的联络处(或办事处)、各种协会、国有企业和大学的联络处,各种驻京机构超过一万家。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地方驻京办事处的职责是负责和中央部门联络、招商引资、介绍地方特色等,但目前很多地方办事处已经在北京涉足地产、投资、酒店等盈利项目。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目前很多县级的驻京办已经变成了接待站,背离了驻京办应有的主要职能。“由于县级单位的工作协调关系,主要集中在地市一级和省一级,其与中央各部委之间直接发生的关系并不多。”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驻京办最有特色的不是为本地在京人员服务,也没有为本地区招商引资做多大贡献,反而导致地方驻京办人员吃喝风日渐盛行。在各地驻京办所在的酒店,汇集了各地的名酒和特色菜肴。

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仅52家省级驻京办就有工作人员约8000人,其中机关约1300人,所属宾馆、饭店、招待所多达6700人。

另据不完全统计,各级政府驻京办的资产在2001年就超过了100亿元,仅2002年,这些驻京办在购房、建房上的投资和日常经费开支就高达43亿元,平均每家482万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23.5%和21%。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彭宗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国家此次出台文件的目的是想提高行政效率,但不排除中央铲除腐败的决心。“很多驻京办现在开始在京搞副业,这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之一”。

职能空缺可由省一级填补

对于县级以下驻京办撤销之后的职能空缺问题,彭宗超表示,本来在北京根本就没有必要每个行政级别都设驻京办事处,这会造成国家行政资源的严重浪费和各地政府在争取国家项目时的恶意竞争。

彭宗超表示,现在县级以下驻京办的工作完全可以由省级驻京办来协调,省级驻京办将政策传达到省一级单位后再由省级单位协调,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省一级政府的办事效率。

据报道,按照新方案的要求,整合后的驻京办主要职能可以归纳为以下5点:一是承担派出地党委、政府委托的工作,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交办的事项;三是配合北京市政府做好维护首都稳定的工作;四是实行政企分开,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努力为本地区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群众在京活动提供相关服务;五是协助流入地党组织做好本地区在京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

对此,彭宗超表示,驻京办作为各地政府的派出机构应该在北京相关部门作严格的注册,对于与驻京办职责无关的经营性项目应该被严格取缔。经费应该由各地方政府承担,但地方政府同时要做到监管到位。 (国际金融报/马继鹏)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 部分驻京办表示未接通知
庞大驻京办去向悬念:利益交织增加裁撤难度
变味的驻京办应退出历史舞台? 避免腐化是要害
专家热议驻京办“存与废” 称缺乏监督制约致腐败
"驻京办"生态链调查:"九省市驻京大厦"价值3亿
河南许昌漯河两地驻京办否认所购假茅台用于接待
6万驻京办年耗百亿 专家建议按地域层级决定存废
山东潍坊撤销包括驻京办在内的所有驻外办
铁道部自打90分遭炮轰 至少卖票不及格 李金华指出驻京办问题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