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首页>>发展观察
"驻京办"生态链调查:"九省市驻京大厦"价值3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驻京办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编者按

驻京办天价假茅台之争,潍坊驻京办撤销事件,驻京办成了热议话题。

作家王晓方在小说《驻京办主任》中写道:“驻京办是三不管,别人管不着,地方没法管,北京管不了。又开宾馆、酒楼,又办公司……”;《2003年北京工业统计年鉴》称:各驻京办事处在拉动北京内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口浪尖上的驻京办眼下是何状态?已有60年历史的大大小小5000余家驻京办是否已经成为北京城市生态的一部分?本报(北京晚报)记者做了一番实地调查。

留下大奔

潍坊驻京办撤了

调查地点:后海南沿

驻京办:山东潍坊

对于附近居民来说,即使是其正对门的住户,也说不清这座挂着“潍坊之家”旅店招牌的驻京办的人是何时撤走的,因为这里不复热闹已经有些时日了。

潍坊驻京办的地址是后海南沿前井胡同,虽紧邻后海酒吧街,却是处闹中取静的地方。有居民说,几年前经常有鲁字头车牌的汽车,在胡同里穿来穿去,打听哪儿是“潍坊之家”。至今在一些旅游网站上,还有“潍坊之家”的介绍信息。

中午,驻京办上了锁的玻璃门看上去还很干净,两边各贴着一张告示,左边写的是“非本单位人员谢绝入内”,右边是“内部装修”。绕到驻京办院内,看到这座小楼的每扇窗户上都贴了封条,上面的日期是去年10月15日。

停在院里的车中,包括两辆奔驰、两辆凯迪拉克和两辆林肯,有几辆已经没了车牌。车上蒙了厚厚的灰,有的地方还生了锈。车窗里摆着的进京证,去年6月便已经过期。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这里原有员工12人,此前潍坊市每年往驻外办的拨款总额为120万元左右,拨给驻京办的经费大概为每年30万元。

惟一留在驻京办的人是一位外地老汉。他说自己是去年底来的,“别人让我在这儿看着东西。”传达室的办公桌上,还堆放着没有拆封的信件。老汉说,这些信件该交给谁、有事该和谁商量、小楼和院里的奔驰车该怎么处理,他一概不知道。

关于潍坊驻京办撤销的原因,外界普遍认为是机制改革的积极成果。潍坊市政府对此一直颇为低调,没有主动进行任何大规模的宣传报道。事实上,潍坊驻京办是与另外10家潍坊驻外办事处一起被撤销的。《中国经营报》报道称,这11家驻外办,其中两家欠债累计2000多万元,还有三家早已停止开展业务。

三亿一栋

“九省市驻京大厦”崛起

调查地点:万丰路道乐蒙恩商务街

驻京办:内蒙古兴安盟、江西新余等地

就在潍坊撤销驻京办的同时,新的驻京办仍在崛起。

万丰路一带的道乐蒙恩商务街,是2005年亮相的楼盘项目。700米长的商务街,由连成一片的欧式建筑组成。本月,发表于一家房地产网站上的帖子透露,在去年入住此地的十余家单位中,共有9家驻京办。

售楼处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说法。最先入住的驻京办中包括内蒙古兴安盟驻京办、江西省新余市驻京办等;其中不少驻京办都选择了直接购买整栋楼的做法,因此这片建筑目前又有一个新的称呼,叫做“九省市驻京大厦”。

一份房价记录显示,道乐蒙恩商务街项目当年开盘时的价格为每平方米1.2万元。售楼处工作人员透露,以每栋楼每层1200平方米的面积计算,这里一些商务楼的整栋实际成交价格大约为3亿元左右。当然,和“七省大院”一样,这些楼宇也都挂出了宾馆和餐厅的招牌。

商务街对面的一家小卖部里的伙计,每天瞄着对面的大门琢磨:“连到我这儿买烟的人都特少,这么偏的地方哪儿有什么人来这儿吃住啊?”对面楼里的清洁员出来扔垃圾,有个路过进来看房的人问:“大姐,这儿赚钱不?”服务员朝着空荡荡的停车场撇了撇嘴:“看见没有?都亏着呢!”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许昌漯河两地驻京办否认所购假茅台用于接待
6万驻京办年耗百亿 专家建议按地域层级决定存废
山东潍坊撤销包括驻京办在内的所有驻外办
李金华指出驻京办问题症结
监察部今年严控驻京办 严禁用公款游山玩水娱乐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