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黄渤海千里冰封 30年难遇海冰重创临海经济 -融资融券试点规则确定 净资本门槛提至50亿元 将挑选首批公司 -2010消费新亮点展望 体育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公布2万亿市场待唤醒 -中央对推进西藏发展作出部署 目标 7必须 保持优惠政策连续性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北京春运:1人1次限买5张卧铺 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临客车次表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高房价下中国新生代负重成长 80后成"孩奴"?深层原因是情感缺陷
首页>>资源动态
青海多地湿地遇毁灭性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瞭望》文章:截断青海湖水源的八年盗采

工作人员发现本刊记者的车辆,立即进行堵截,扬言要“采取措施”,经请示“上级部门”,才将记者放行,他们请示的“上级部门”竟然是天峻县国土资源局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任晓刚

岁末年初的祁连山区,早已是滴水成冰的季节。夜间温度达到了-40℃,日间最高温度也在-10℃以下。

然而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省天峻、刚察两个县所属的木里、江仓煤炭蕴藏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数千辆采挖设备和运输车辆昼夜不停地运转着,千万吨优质煤炭源源不断地被运送出去。

也许谁也不会想到,如此壮观的生产景象的创造者们,竟然无一例外地都是违法者,而且这种违法行为已长达8年之久,祁连山腹地的湿地因此面临毁灭性破坏。

没有一家“六证齐全”

地域相连的木里、江仓煤矿蕴藏区地处祁连山腹地,分别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和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这两处煤矿是青海省主要的优质焦化煤产地。

自2002年以来,先后有青海庆华、青海奥凯、青海江仓能源、青海焦煤等煤炭企业进驻木里、江仓地区。据青海省有关部门介绍,这些企业在没有取得采矿权的情况下,便开始了野蛮的开采行为。

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矿产开发处工作人员孟广培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直至2006年底,青海庆华、青海奥凯、青海义海三家企业才取得采矿权,而青海焦煤、青海江仓能源等企业至今没有取得采矿权。

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建斌说,煤炭资源开采企业除了要有《采矿证》以外,还必须拥有《安全许可证》《煤炭经营许可证》《矿长资格证》《矿长安全证》和《生产经营许可证》,只有“六证齐全”以及通过环境影响评价以后,才能进行煤炭资源开采,但在木里、江仓进行煤炭开发的企业,没有一家做到“六证齐全”,其开采行为仍属于非法盗采。

本刊记者从青海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在木里、江仓煤矿开采煤炭的企业均未通过环境影响评价。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拉萨环保局24小时值班保护拉鲁湿地 禁止倾倒垃圾
中国湿地现状堪忧 扎龙湿地因开发严重退化
敦煌周边湿地萎缩百万亩 楼兰悲剧或重上演(图)
我国初步形成覆盖大部分重要湿地的保护网络体系
张元书画作品:红河湿地
西藏投资3000多万元人民币 保护阿里4个湿地
中国湿地资源十年减少5万多平方公里
首张湿地分布遥感图制毕 10年减5万平方公里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