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对推进西藏发展作出部署 目标 7必须 保持优惠政策连续性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北京春运:1人1次限买5张卧铺 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临客车次表 -中行再融资方案:拟发四百亿A股可转债 中移动停止传输五类短信 -韦迪:懂不懂足球没关系 和水上比是复杂程度不同 透露调任过程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薄熙来:打黑是上级统一部署"规定动作" 最高法聘首批特约监督员 -专访CNCERT:中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首页>>工程项目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22日,作为世博会“一轴四馆”永久场馆之一的世博轴工程正式竣工,这标志着世博建设迈入新阶段。世博轴是由地上二层、地下二层组成的立体交通枢纽,长约1045米,宽约130米,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1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世博轴工程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入口和中央人行立体交通枢纽,是本届世博会的地标性建筑。世博轴工程的竣工标志着工程建设阶段的完成,即将迈入运营准备阶段。预计4月15日之前完成运营人员培训、功能用房和商业装修。并计划4月15日-4月底进行试运营。中新社发 沈春琛 摄

作为中国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的世博轴采用“阳光谷”结构,体现了环保节能理念

昨日竣工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世博轴项目,是上海世博会的主出入口和世博园区的中央立体交通轴线,是中国世博会最大的单体工程。

连接四大场馆

世博轴是世博园区的主出入口和中央人行立体交通枢纽,长约1045米、宽约130米,由地上地下各两层组成,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1万平方米。将连接世博会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和演艺中心4大场馆及周边7号及8号轨道交通线的主要人行交通枢纽。

据上海世博局副局长丁浩介绍,预计世博会半年会期里,现场参观者将达7000万人次,世博轴将承担世博园区约23%的人流,即平均每天承担客流9.2万人次,极限高峰日承担18.5万人次。

可节约大量能源

世博轴工程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超大规模“阳光谷”结构,自然光透过“阳光谷”玻璃倾泻入地,可满足部分地下空间的采光需求并自然通风,提升地下空间的舒适感,节约大量能源。

世博轴工程屋面顶棚采用索膜结构,整个屋顶膜面长约843米、最宽处约97米,膜面展开面积达7.7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索膜结构。据丁浩介绍,膜材料使用聚四氟乙烯材料,具有不燃性、防紫外线、抗风化、自洁性和高反射性等特点。此外,通过各种专业技术手段,可确保索膜结构在台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结构安全,并可实施早期预警。

收集雨水冲厕所

世博轴工程采用了生态设计理念,除了“阳光谷”及下沉式草坡把阳光和绿色引入各层空间,还采用地源热泵、江水源热泵、雨水收集利用等新技术。世博轴两侧的景观绿坡、膜结构屋面及“阳光谷”都可进行雨水收集,经简单净化后用于卫生间冲洗和景观灌溉。根据世博轴主体建筑结构构件巨大、混凝土比热容量大的特点,利用开敞的楼层促进空气与结构之间的热交换,保证建筑的冬暖夏凉。利用世博轴建筑占地大且毗邻黄浦江的特点,这一项目采用了地源热泵和江水源热泵的空调系统,减轻了世博园区的电力负荷和能耗。

4月下旬试运营

据介绍,世博轴工程还是世博园区中央的服务性建筑,容纳了相关的安检设施、信息导向、服务设施、特许商业设施、餐饮卫生设施、景观绿化和人员休息场所。4月15日之前,世博轴将完成运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功能用房完善和商业装修,4月下旬进行试运营。本组报道文图均据新华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会世博轴“阳光谷”全部亮相[组图]
世界最大面积“巨型膜布”亮相世博轴阳光谷
世博会地标性建筑世博轴首批阳光谷落成 形象大使-成龙郎朗姚明
上海世博会地标性建筑世博轴首批“阳光谷”落成
世博轴基坑开挖 工程进入实质性攻坚阶段(组图)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