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气候专家详解高温背后的“真凶”

2010年07月08日09: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温天气 高温 真凶 黄色预警 最高气温 气候变暖 高温强度 早稻生产 抽穗扬花 热岛强度

高温“烤”验下的生活。7月6日16点53分,山西省运城市街头一位市民手中的温度计显示当时气温突破40摄氏度。 新华社发(黄文鹏摄)

7月6日中午,南方航空公司一位乘务员准备向机上旅客发放凉茶。为应对持续的高温天气,南航近期开始增加机上消暑饮品的供应量,其中凉茶占到机上饮品的4成以上,比平时增加了一倍。新华社发(徐勤涛摄)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张辛欣)连日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持续遭遇热浪侵袭。特别是7月5日,京津唐大部区域地表温度达到45-50摄氏度,高温强度之大、日数之多、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未来一周,江南南部和华南将继续接受高温的考验,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40摄氏度。

不仅我国如此,北半球大部地区也同样遭受着高温袭击。什么原因使得热浪“气焰”如此嚣张?全球气候变暖是否是高温天气的“幕后真凶”?

谈起高温天气的原因,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任福民表示,大陆暖性气团长时间稳定控制和太阳辐射增温是此次高温事件的“幕后真凶”,同时,热岛效应加剧了城市高温事件的强度和发生频率。

“副热带高压的异常强盛和高压晴空区太阳辐射强,导致6月以来北半球国家出现高温天气。我们发现,在贝加尔湖以东地区,有一个异常偏强的暖气团,受该气团长期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天气。”任福民说。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