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陈云林抵台中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启幕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台湾花莲海域6.8级地震 已致1死12伤 青海德令哈5.0级地震
首页>>卫生政策
海南医改:许多具体措施都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医改好处看得见、摸得着,希望政府的好政策百年不变

“从患者的角度去看问题想问题,我们就能够找到更多有益于百姓、能让百姓得实惠的医改措施。”白志勤说,我省医改方案制订之初,省委、省政府领导就非常关注,一再强调:海南医改是一件大的民生工程,首先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老百姓没钱看病,我们设计了‘新农合’;大病无钱医治,我们建立惠民医院,开展大病救助;若患急病需要就近救治,我们又设计了一小时医疗圈;农民有个头痛脑热的,进城看病麻烦,就建设乡村卫生室,做到小病不出村。”的确,这一系列措施都是针对百姓看病求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制定的。

12月1日至12月10日,记者就海南医改这一专题,走访了澄迈、儋州、昌江、万宁、琼海、五指山,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农民特别愿意谈新农合、谈乡村卫生室建设、谈县乡村一体化,而且谈起来头头是道。一位农民说得好:“因为这些好处我们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这都是我们的切身利益,我们希望政府的这个好政策能一百年不变。”

12月4日中午1时,在五指山市南圣镇志保上村,几位村民有说有笑地聚集在村卫生室,人手一本红色的农村合作医疗册。看到记者来访,他们争相说起新农合的好处来。65岁的黄永莲告诉记者,她全家6口人都参加了合作医疗。“平时有个小感冒,来村卫生室花几块钱就看好病了。”黄永莲很感慨自己遇上了好政策,至少年纪渐高的她,不用担心老了没钱治病。

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是医改成功的巨大推动力

海南医改方案的草案在全国率先推出引起关注的同时,也伴随着质疑的声音:“要基本实现全体城乡居民病有所医,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医保。海南是财政小省,有实力支撑起这一庞大的体系吗?”

然而,海南医改方案正式实施半年多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也打消了质疑者的疑虑。

“海南医改目前正稳步推进,新农合参合率高达96.43%;三亚、五指山、万宁、定安、澄迈、昌江、屯昌7个市县实现了村卫生室全覆盖;省惠民医院至今已救助了584人,在院治疗病人101人;亮睛工程让1.8万多人重见光明;县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正在全省有序推广;农村孕产妇顺产分娩已实际上实行了全免费……”说起海南医改的成就,白志勤很欣慰,那些医改过程中的艰辛和曲折,伴随群众得医改之实惠消弥于无形。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海南医改中无所不在的人文关怀的精神,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民生情结。

“部门利益要为百姓利益让路。不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改革措施,尤如无根之木,难以成大器。”白志勤说,百姓的认可是医改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则是医改成功的巨大推动力。

亮睛工程,就是部门利益为百姓利益让路的实实在在的例子。虽然香港言爱基金为我省亮睛工程提供手术设备、医生、器材以及手术费等资金,但是省政府要组织筛查白内障患者,要设立定点实施白内障手术的医院,要负担白内障患者做手术来回的交通、用餐、住院等等费用。但老百姓从中受惠匪浅。记者见到84岁的王才贵老人时,他正抱着最小的孙女哄她睡觉,老人捂住右眼,指着门前的电线说:“你看,我连电线都能看得清。”最让老人欣慰的是,他终于可以清晰地看见小孙女稚气可爱的脸了。“我到儋州市人民医院做的手术,我是最后一个出来的。做完手术,医生叮嘱我不能揭开左眼上的纱布,以免感染。我还是忍不住偷偷揭开看了一下,哇,好明亮,十几年没有的明亮。”

“先抓教育,后抓医疗卫生。”这是省委、省政府实施民生工程的一个重要思路。目前,海南的教育扶贫卓有成效,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无论政府还是社会对教育的扶持已初步走上正轨。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就成为我省当前头等的民生大事。

“政府从政策和资金上,都给予医疗卫生事业诸多倾斜,省政府计划2009年-2011年,投入19亿元,完成五项重点改革。”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群众的叫好声中,省卫生厅加快了医改的步伐。

今年10月13日,省卫生厅召开了“省卫生系统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动员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大会”,会上颁布了《海南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改革方案,提出要用20年时间,“使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机制基本完善,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海南医改,仍将迈着坚实的脚步前行。(范南虹 潘文利)

来源: 海南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发改委明确医改方向:提高诊费降低药价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