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陈云林抵台中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启幕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台湾花莲海域6.8级地震 已致1死12伤 青海德令哈5.0级地震
首页>>卫生政策
海南医改:许多具体措施都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这是一场打破旧有利益格局的改革,这也是一场彻底颠覆之前医疗卫生系统改革的改革,所以又被称作“新医改”。政府不再把医疗卫生事业向市场一推了之,而是将医疗卫生服务当作一项公共卫生产品,由政府购买,再交给老百姓使用。

今年4月8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茅,在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答记者问时,曾经用20字高度概括了新医改方案的精神:平时少得病,看病更方便,看病有保障,看病少花钱。

对照我省(海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就会发现方案中的每一项改革措施都是围绕这20字来制订的。

海南很多医改措施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这就给了我们先行先试的权利。所以,海南有很多医改措施都走在全国前列。”省卫生厅厅白志勤说。

去年10月中旬,国家就《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这之后不到半月,省卫生厅就出台了《关于深化海南省医药卫生事业的实施方案(草案)》向国内外专家和全省人民征求意见。这是全国最早以省为单位抛出的医改方案。

海南不仅是医改的时间表走在全国前列,而且医改的具体举措也是超前的。比如,在公立医院的改革上,率先全面推进第三方医院评价制度,成立了省医院评鉴暨医疗质量监管中心,比国家的要求还提前了一年;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4年前就在澄迈试点;建立惠民医院,对就医困难群众实施大病救助;动员社会资金参与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再由政府购买其产品……这些在海南已经卓有成效的创新举措,今年4月才在国家新医改方案一一提出。

周岩女便是医改先行的受惠者。今年6月,她在昌江十月田镇卫生院顺产生了一个男孩。“没花一分钱,医生护士的态度还非常好。”周岩女说,同村比她年龄大的妇女很羡慕她,“她们说我命好,生孩子赶上现在的好政策。”和周岩女一起来的黎族妇女吴秀云2007年10月在十月田镇卫生院生的小孩,当时补助了300元,今年生第二胎时,她一分钱也没花。国家关于农村孕产妇顺产生孩子全免费的补助政策是今年6月才实施的,可海南从2005年就开始对农村孕产妇实施住院分娩补助了。“补助金是逐步提高的,2005年补贴180元,2006年提高到350元,今年就全免了。”万宁市太坡镇卫生院院长说,海南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后,太坡镇农村连续四年母婴零死亡率。

“海南是小省,船小好掉头。改革越早,老百姓越早得到实惠。”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认为,海南理应成为医改的先行者,率先在医改上做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为国家医改提供积极的实践经验和医改新模式。

来源: 海南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发改委明确医改方向:提高诊费降低药价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