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物局:普查发现2万登记在册文物消失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 法媒聚焦核能合作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中日防长达成九点共识 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训练 联合新闻公报
首页>>疾病控制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中国人做了件聪明的事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防控评价

“中国做了一件聪明事”

中国没有盲从别国按国情恰当防控,西方媒体起初认为中国反应过度,后来予以肯定

中国对境外病毒的围堵一直持续到7月份。

对此,接受采访的所有专家都表示,中国的这次严防是做对了。专家们希望人们注意到这一点,中国是一个人口密度高、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基数大、医疗资源城乡间分布不平衡的国家,如果疫情快速蔓延,会造成很大恐慌。

“严控给中国争取到了时间。”曾光说,虽然本土病例的出现不可避免,但迟与早大有区别。中国的第一例甲流死亡病例在10月份出现,死亡和重症病例的延缓出现,减少了公众的紧张情绪。

曾光认为,有效拖延甲流暴发时间,使得中国得以有机会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

比如,日本在甲流暴发时,曾关闭4000所学校,但未起到有效作用。此后中国也没有大规模关闭学校。而类似于轻病人不需要吃达菲,也无需住院,这都是其他国家甲流暴发后得出的有效经验。“他们在做,我们在看”。

中国的甲流的有效拖延也为甲流疫苗的研制争取到时间。曾光说,这是决定性的。

自SARS后,中国在应对突发疫情时变得愈来愈成熟。

“SARS暴发初期,我们只强调找病原和研制疫苗。”黄建始说,那是一种落后生物医学的模式。21世纪应对传染病,光靠疫苗和药物等所谓的高科技生物学手段已经远远不够。今年五六月份,疫苗“远水不解近渴”,而通过综合防控就能用空间换取到时间。

在国际上,舆论风向也发生一百八十度转变。

几个月前美国人在甲流面前若无其事,而北京机场却忙着测量体温时,中国几乎被整个西方当成了笑柄。《华盛顿邮报》略带讽刺地说,中国预防甲流是“天罗地网”。

而进入10月份,约有几百万的美国人感染甲流,至少2万人住院,上千人死亡。10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

起初,欧洲很多国家赞扬着美国的“沉着勇敢”,批评中国“紧张过度”。但如今欧洲媒体则认为,中国人做了一件聪明的事情,而美国犯了错误,坑了世界。

“是有很多来自外部的批评,但人们应该理解中国有自己的考量。”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办主任冯子健曾这样告诉媒体。

“中国这次没有盲从美国,事实证明又做对了。”中华医学会专家刘又宁的语气中带有某种自豪。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甲流病毒不易伤脑易伤肺 专家提醒不必过度担忧
世卫最新数字显示: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法国发现两例甲流病毒变异病例 患者已死亡
世卫组织称甲流耐药性病例有免疫系统缺陷
专家:甲流病毒变异系孤立个案 不影响疫苗效果
专家详解我国出现甲流病毒变异 尚未造成更多死亡
北京共收到与甲流疫苗相关不良反应268例
中国近9成流感为甲流 一周确诊9733例死亡51人
世界卫生组织对抗达菲甲流病例展开调查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