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物局:普查发现2万登记在册文物消失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 法媒聚焦核能合作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中日防长达成九点共识 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训练 联合新闻公报
首页>>疾病控制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中国人做了件聪明的事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11月,湖南省儿童医院甲流重症隔离病房,一护士正在为病患送饭。杨抒怀 摄

● 美国遭遇西班牙流感重创后,完善流感监控和知识普及,故先期能轻松防控

● 中国长期忽视流感疫情,缺少流感数据统计,故采取严厉防控措施以免恐慌

蝴蝶的翅膀是从墨西哥的一个小镇开始扇动的。随后世界被病毒感染,开始咳嗽、发热,甚至伴随一定程度的死亡。

今年春季,新的甲型H1N1———一种从未在人际间大面积传播的流感病毒,在墨西哥暴发。通过飞沫,它侵入人体呼吸道,继而入驻肺部等器脏,进行快速分裂繁殖。

在短短一个月内,这个病毒从1个国家传到50多个国家。

其传播速度之快,让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都出乎意料。她说,现在来说甲流引起的病还比较温和,不是那么严重,但它的传播力很强。

有媒体此前报道,其他病毒6个月才能跑到的地方,甲流6周就能抵达。

就在世界各国打起精神应对甲流时,人类社会又发生“争吵”,争论焦点是中美两国的防控措施,中国被指防控过严,而美国则防控过松。

如今,争论的喧嚣已渐平息,不同观点的双方也握手言和,但引发不同防控措施背后的真相则始终鲜为人提及。

防控差异

一种病毒 两种态度

甲流暴发后,中国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美国“轻松”面对,两国差异成为热议话题

中国从一开始就被指责反应过度。

甲流暴发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机场的快速检测、强制隔离、学校里集体性的洗手、使用薄纸做的口罩。

《纽约时报》说,“中国是唯一一个能够采取如此严格措施的国家。”

大约在今年3月底到4月中旬,甲流第一波开始从墨西哥、美国等地暴发。5月初,中国暂时中止和墨西哥的航班往来。

“现在世界变小了,是个地球村。”流行病学专家黄建始说,50年前,发生在北美的流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把人和病毒运送到中国,现在最快只要12个小时。

5月11日,甲流病毒通过潜伏于一名留学生的体内,从美国进入中国。

为阻隔更多的外来病毒,飞往中国的航班中有人被确诊为甲流,整个飞机上的人则会被隔离;学校一旦出现最为轻微的病毒症状,地方政府会取消学校课程并让学生和老师们待在家里。

严厉的隔离措施延续了几乎是整个夏天的时间。

而美国的防控措施则有些不同。

疫情暴发初期,美国也采取了学校停课隔离疫情的措施。

在5月5日之前,全美关闭了24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726所公立和非公立学校,近46.8万名学生放假留在家中。

但当世卫组织将甲流警戒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又提高到5级时,纽约市政府却在5月25日宣布,20所公立学校恢复上课,其中包括首例死亡病例维纳所在的学校。

尽管许多家长、教师、社团领袖认为应该进一步扩大停课措施,但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则表示,停课措施对于阻止流感扩散没有任何作用,无法阻止学生聚集,“就算他们不去学校,也会去购物中心或公园。”

后来媒体报道,美国防控策略背后的思想,让一部分人感染温和的甲流病毒而产生抗体,便能在社会中建立人体屏障。

但为什么面对同一病毒,美国敢于采取这样的防控措施?这成为一个人们关心的问题。

差异背后

愈了解愈坦然

美国曾受1918年流感重创,此后加强流感教育,完善流感监控,民众能坦然面对大规模流感

殷凯生,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病研究室主任,曾被世界卫生组织聘为咨询评议员。在他看来,美国之所以能“轻松”面对甲流和很多因素有关。

7月7日下午,北京南湖中园小学学生解除隔离后回家。本报资料图片杨杰 摄

美国拥有着8500万份达菲———这是目前唯一能杀死流感病毒的药,和1亿份疫苗生产能力。

“而且美国非常注重流感的常规监测。”殷凯生教授说,不只是医疗机构,整个西方社会包括民众对流感一直都很重视。

殷凯生教授认为,这样的重视和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有关。

“西班牙大流感”是人类社会第一次暴发甲型流感,发源于美国,当时因为西班牙媒体最先报道了疫情,所以被称为西班牙大流感。

流感带来的灾难造成全球2000万人死亡,更有学者认为这个数字高达5000万~1亿。当时的死亡人员主要集中在欧美。

美国作家约翰·巴里对那次流感做了详尽调查。他在《大流感》书中写道,“在1918年~1919年的大流感中,美国的额外死亡人数大约是675000人。流感的杀伤力令美国人均寿命期望值降低了十多岁。”

这本书在2005年被美国国家科学院评为年度最佳医学科普书。它向人们很好地普及了那次流感的特性,“普通流感几乎总是选择杀死社会里最弱的人,那些最幼小和最老迈的人。但是,1918年的流感却没有这种优雅,它连年轻健壮的人也不放过。世界范围的研究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年轻人———这部分人群中最健康、最强壮的人是最有可能死亡。”

1918年流感的这一特性和如今的甲流如出一辙。

在以后的社会发展中,美国民众对流感知识了解愈多,恐惧心理相应愈少。同时美国对流感的监控也在日益加强。

当这次甲流暴发后,《纽约时报》认为,美国人不必为本次甲流感到恐慌,报道中给出的数据是,从4月份到10月中旬,美国虽有一千多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2万人住院,但根据往年的数据,美国每年死于各种流感的人数超过3万,入院治疗的人数超过20万。

来源: 新京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甲流病毒不易伤脑易伤肺 专家提醒不必过度担忧
世卫最新数字显示: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法国发现两例甲流病毒变异病例 患者已死亡
世卫组织称甲流耐药性病例有免疫系统缺陷
专家:甲流病毒变异系孤立个案 不影响疫苗效果
专家详解我国出现甲流病毒变异 尚未造成更多死亡
北京共收到与甲流疫苗相关不良反应268例
中国近9成流感为甲流 一周确诊9733例死亡51人
世界卫生组织对抗达菲甲流病例展开调查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