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甲流病毒不易伤脑易伤肺 专家提醒不必过度担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有媒体报道深圳发现6例甲型流感患者转为重症病毒性脑炎,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记者11月27日在采访中获悉,青岛目前还没有发现甲型流感患者转为病毒性脑炎病例,青岛市甲型流感防控指挥部也将密切关注重症患者和危重患者救治情况,尽最大努力避免死亡病例出现。青岛专家也表示,甲型流感病毒主要侵袭肺部,直接“攻击”脑部可能性还很小,市民们不必过度担忧。

    未发现甲流袭脑病例

    记者11月27日从青岛市甲型流感防控指挥部获悉,青岛目前还没有发现过甲型流感患者转为病毒性脑炎的病例,防控指挥部也将密切关注重症患者发病情况,并及时进行疫情通报。

    “青岛现在已经发现2例危重患者和3例重症患者,除了之前出院的1位危重患者以外,现在住院的4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体温都恢复正常,病情稳定,证明甲型流感疫情仍然处于可控范围内,青岛也完全有能力应对重症和危重患者救治。”市甲型流感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甲型流感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性,而且重症和危重患者发病也因人而异,可能会出现原先没有意料到的新病情,所以他们将对每名重症患者和危重患者发病进行严密监测,尽最大努力避免死亡病例出现。

    甲流和脑炎症状上相似

    “我也看到了这条信息,但我个人认为,甲型流感造成病毒性脑炎可能性非常小,而且现在临床上还没有充分证据支持这种说法,深圳相关部门也没有说明甲流病毒频繁袭脑原因,所以市民们对这个问题还是要理性看待。”青岛甲型流感医疗救治市级专家组组长、青医附院副院长孙运波告诉记者,甲型流感和病毒性脑炎是两种不同疾病,甲流是新型疾病,而病毒性脑炎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并不是新病。

    “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引起病毒性肺炎,而病毒性脑炎和甲型流感在临床症状上相似,容易引起混淆,病毒性脑炎是由于病毒直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的,甲型流感属于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现在还没有依据证明甲流病毒可以直接侵犯神经系统。”孙运波介绍,病毒性脑炎会严重危害儿童的身体健康,影响到儿童的智力发育,并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所以家长们在发现孩子出现发烧、全身不适、昏迷等异常情况的时候,不仅要考虑甲型流感,也要考虑到孩子是否患上病毒性脑炎。

    病情反复要到医院就诊

    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储全胜表示,现在青岛甲型流感轻症患者一般进行居家治疗就可以痊愈,不必都扎堆到大医院看病,但如果居家治疗期间,发现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那么就必须到医院进行就诊。

    “比如刚退了烧,又重新发烧就属于病情反复,持续高烧不退是重症患者前期症状之一,而病情反复有可能会造成患者免疫力降低,加重病情,所以应当及时就医。”储全胜说。孙运波也建议市民,甲型流感尽管传播较快,但大多数病情比较温和,对症治疗很快就能痊愈,一旦发热要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医生判断患者为轻症,居家隔离服药治疗即可,在治疗时也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如发现病情加重,一定要再次到医院就诊。 
    
来源: 半岛都市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法国发现两例甲流病毒变异病例 患者已死亡
世卫组织称甲流耐药性病例有免疫系统缺陷
专家:甲流病毒变异系孤立个案 不影响疫苗效果
专家详解我国出现甲流病毒变异 尚未造成更多死亡
北京共收到与甲流疫苗相关不良反应268例
中国近9成流感为甲流 一周确诊9733例死亡51人
世界卫生组织对抗达菲甲流病例展开调查
北京175.1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学生接种率超50%
世卫组织称甲流变异属偶发 疫苗效果依然可靠
北京累计报告甲流死亡病例26例 危重病人80人
世卫证实中国内地曾出现甲流病毒变种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