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A股跌破2800点 三大因素重挫市场信心 基金经理2800点不做空头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首页>>网上直播
卫生部:基本药物零售制药价格不迟于10月发布(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2009年8月2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 邓海华 :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8月18号国务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同志,向大家介绍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相关成员部门的代表。首先有请郑宏司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9-08-20 09:49:30

  • 郑宏:

    大家上午好!刚才邓主任通报了有关情况,各个媒体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这几天的报道当中,在宣传的过程中,社会反响都很好,在这里感谢各位媒体做出的大量工作。在此次例行行发布会上大家关心的基本药物制度,在制度设计上开始启动,之前我们做了哪些工作,之后还有哪些工作打算,利用这个机会向各位媒体做汇报。

    2009-08-20 09:55:29

  • 郑宏:

    第一,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于保证基本药物的足量供应和合理使用,改革医疗机构以药补医的机制,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负担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有利于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资源的进一步优化和整合。

    为了稳步做好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医改文件公布以后,在全国医改工作会议后,经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批准,为了加快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成立了由卫生部、发改委、工信部、监察部、财政部、人保部、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医药局等八个部委、局组成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当然现在大家看到实施意见的时候也有其他部委加入。这么多部委成立了国家集体药物工作委员会,共同协调解决制定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当中相关的政策问题,确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框架,审核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物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卫生部,承担基本药物目录的日常工作。

    2009-08-20 09:58:02

  • 郑宏:

    基本药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医改当中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近期五项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基本药物制度的设计主要是要制定基本药物的遴选、生产供应,特别是使用、定价、报销等多个环节的相关政策,坚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制度设计上需要对基本药物的各个环节做好相关的制度设计,以确保基本药物的质量公平可及、合理用药,最终让群众得到实惠。

    2009-08-20 10:03:05

  • 郑宏:

    《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现在已经公布下发了,同时下发的还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管理办法》,这是基本药物制度在启动的时候两个很重要的文件,也是围绕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件的一个可操作性的文件,这些文件多次征求了有关部委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当然也吸收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反复进行了修改完善。经过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讨论,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才正式下发的。

    2009-08-20 10:04:56

  • 郑宏:

    实施意见中具体明确了基本药物和基本药物制度的概念,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具体目标,阐述了基本药物制度的政策框架,包括对基本药物的遴选调整、招标采购,配备使用、定价报销,零差率销售,购销合同管理以及基层增加使用非目录药物品,包括民族药做出了规定。管理办法对基本药物目录的构成、组织管理、遴选调整的原则、办法、程序、工作方案、调整周期、监督评价等方面做出了相应规定。

    2009-08-20 10:07:44

  • 郑宏:

    第二,关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工作过程。从2006年以来,按照原来的部委职责分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拟定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征求意见稿,2008年10月以后,根据国务院工作改革方案,这项工作由卫生部药政司具体负责。2008年的12月初,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为确保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与国家基本医药保险目录相协调,由卫生部、发改委等七个部委组成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工作的协调小组,这个协调小组负责制定基本药物目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基本药物目录的遴选指导思想、原则和程序,当然这个征求意见稿也经过了卫生部的审议。对征求意见稿中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程序也给予充分肯定。其中,征求意见稿当中的目录包括了化学药品、生物制品、中成药和中药饮片三个部分。

    2009-08-20 10:10:25

  • 郑宏:

    根据基本药物遴选工作的需要,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我们组建了包括医学、药学等方面,3000余名专家在内的国家基本药物专家库。组织有关专业人员负责收集整理了大量与药品有关的信息资料,包括药品的标准、批准文号,中药品种保护、药品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价格及日服用费用等方面价格信息,为给专家评审提供客观依据。

    2009-08-20 10:13:22

  • 郑宏:

    按照确定的遴选原则方法和程序,召开了核心咨询专家组会15余次,评审专家会议20余次,这些专家组都是随机抽取组成的。对纳入遴选范围的品种进行了反复的论证、评价,并组织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200余名专家进行了评审投票,在2009年4月份,拟定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送审稿)》,送审稿里包括中西药有500多个品种。

    2009-08-20 10:16:17

  • 郑宏:

    为了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文件精神,突出近期医改的重点,即基本、基础、基层,使目录能够更好地适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的需要。2009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分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和其他医疗机构配备使用两个部分,先期公布药品目录的基层部分。按照这样的精神,我们组织来自11个省(区、市)的200名基层专家,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送审稿中的品种进一步进行了评价和投票,从中遴选出307个品种作为《医药目录 基层部分》,其中大家已经看到这次公布307个品种,205个化药,102个中成药。《药品目录 基层部分》也书面征求了相关各个部委、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的意见,经过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审议通过,已于8月18日发布。

    2009-08-20 10:18:37

  • 郑宏:

    在目录制定的过程中,共有近千名专家参加了目录遴选评审工作,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工作协调小组,这实际上也是我国基本药物目录工作委员会的前身,组织了多次会议,对目录遴选的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协调,听取各方面意见。中药饮片首次纳入国家基本药物中,不列具体品种,用文字表述为“颁布国家药品标准的中药饮片为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这个在目录管理办法中也能找到相应的表述。

    2009-08-20 10:23:24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先公布基层部分 共307个品种
中药饮片首次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不列具体品种
卫生部:已对基本药物生产经营企业条件做出规定
卫生部门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 核定零售指导价
甘肃农民被诊染艾滋 四年采血16次"被痊愈"
治疗肿瘤等难症的药物有望入寻基本药
基本药物制度减轻公众医药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陕西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图片新闻: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