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首页>>卫生动态
解读中央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金104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将向全体城乡居民“免费提供”

医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资金全部由政府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是按照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单位综合服务成本确定的,2009年不低于15元,至2011年提高到不低于20元,中央财政按一定比例对困难地区予以补助。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意味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作为“公共产品”,将免费向全体城乡居民提供。对于这种公共产品的提供,公共财政是责无旁贷的,因为公共财政最基本的定位,就是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提供公共产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其公益性、公平性,这也标志着公共财政建设进入了一个具有新高度的新阶段。

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我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财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为解决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内的民生问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随着该项目的实施,人人将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这将有效支撑着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的和谐稳定,更是惠及全民、人人受益的重大民生工程。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将“逐步”实现均等化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区域均等化。就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东中西无差距,使全国各地人民能够均等化地享受公共卫生服务。二是城乡均等化,就是城市和农村无差别。

根据医改意见及实施方案,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主要通过国家确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项目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以及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来实现。

根据部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主要实现两个转变:服务对象由城市居民转变为全体城乡居民;中央财政从对中、西部地区分别按人均3元、4元的标准安排专项补助资金,转变为按人均15元的标准,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按不同的补助比例补助。

此外,对目前财力状况比较困难的西部地区,中央财政按80%的比例补助,人均补助标准为12元;中部地区按60%的比例补助,人均补助标准9元;对东部福建、山东、辽宁、江苏、浙江、广东6省以及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根据财力情况分别按不同的补助比例补助。中央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对各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个有力的支持。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随着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的改善,各级财政部门将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经费保障水平,从我国初级阶段的实际国情出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必定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记者韩洁、罗沙)

来源: 新华社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江苏:三类困难人员入医保 报销额达平均工资6倍
居民医保补助和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将提高
广州提高医保门诊医疗待遇 惠及数百万百姓
中国将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 提高医保支付限额
城镇医保、低保体系建设成为未来城市发展重点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覆盖非户籍常住人口
深圳医保办法出台不久遭操作瓶颈 各方激辩利弊
北京退休医保可由个人补缴 三个月内完成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