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首页>>卫生动态
解读中央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金104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中央财政下拨200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元,支持按规定项目免费为全体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此举标志着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的全面推开。

医改实施方案明确把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作为2009—2011年五项重点改革之一,这是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之一。那么,104亿元补助资金的背后,我国公民能够享受到哪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意味着什么?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将实现“人人享有”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6日对记者表示,在前期拨付的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消除燃煤型氟中毒危害、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农村改水改厕、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等6个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25.3亿元基础上,此次中央财政下拨200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元,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迈出的新步伐。

这位负责人指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指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无论其性别、年龄、种族、居住地、职业、收入水平,都能平等地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逐步在全国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实施规范管理。定期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做健康检查、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艾滋病、结核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服务。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目标是保障城乡居民获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使广大居民不得病、少得病。根据医改实施方案,国家制定统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项目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各地有条件的,还可以在国家统一项目基础上,增加服务项目。

来源: 新华社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苏:三类困难人员入医保 报销额达平均工资6倍
居民医保补助和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将提高
广州提高医保门诊医疗待遇 惠及数百万百姓
中国将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 提高医保支付限额
城镇医保、低保体系建设成为未来城市发展重点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覆盖非户籍常住人口
深圳医保办法出台不久遭操作瓶颈 各方激辩利弊
北京退休医保可由个人补缴 三个月内完成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