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要求巴黎勿干涉内政 答问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首页>>卫生政策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7日电国务院今日公布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表示,将完善包括加强管理领导,加大投入及等在内的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障措施。

《意见》指出,应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要求,编制实施国家中医药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充分发挥中医药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统筹协调。

《意见》要求,加大对中医药事业投入,各级政府要逐步增加投入,重点支持开展中医药特色服务、公立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以及中医药人才培养。落实对公立中医医院投入倾斜政策,研究制订有利于公立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具体补助办法。完善相关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与服务。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支持中医药事业。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和价格,充分体现服务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

《意见》提出,医疗保障政策和基本药物政策要鼓励中医药服务的提供和使用,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定点机构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品种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报销范围。按照中西药并重原则,合理确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药品种,基本药物的供应保障、价格制定、临床应用、报销比例要充分考虑中药特点,鼓励使用中药。

《意见》强调,要加强中医药法制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进中医药立法进程,完善法律法规。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完善中医药专利审查标准和中药品种保护制度,研究制订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名录,逐步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专门保护制度。加强中药道地药材原产地保护工作,将道地药材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

《意见》最后表示,将加强中医药行业管理,加强中医药行业统一规划,按照中医药自身特点和规律管理中医药。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综合统计制度。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建立标准体系,推动中国中医药标准向国际标准转化。严格中医药执法监督,严厉打击假冒中医名义非法行医、发布虚假违法中医中药广告以及制售假冒伪劣中药行为。加强地方中医药管理机构建设,强化管理职能,提高管理水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鼓励优势资源整合 打造知名中药企业(受益股)
中医为甲型H1N1流感开处方:可吃鱼腥草炖猪蹄
新医改强调中西医并重 中药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北京曝光恩济中医院等14家违规医疗机构(名单)
北京中药贩子调查:分析人士称中药饮片暴利可怕
连续出现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遭遇“双黄连危机”
新医改中医院的尴尬:取消药品加价将很难生存?
关于批准发布《中医医院建设标准》的通知(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