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突发事件时期制售假药劣药从重处罚 司法解释27日起施行 实录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广东遭暴雨袭击逾50万人受灾4人死亡 铁路端午节运输方案出台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岛内关注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创业板临时报告实行实时披露制度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首页>>卫生动态
深圳医保办法出台不久遭操作瓶颈 各方激辩利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于2008年3月1日实施,至今已经一年有余。但《办法》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暴露出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5月25日下午,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政府部门、医院、药店、企业和农民工代表举行修改论证会,研究如何对这一刚刚实施的办法重新修订。

深圳市法制办是该办法的制定单位。去年,《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率先在全国提出实现“全民社保”,在目标上前进了一大步。作为一个涉及深圳市几百万居民的医疗保险办法,受到公众空前的关注。

今年4月下旬,面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法制办将征求社会公众修改意见的消息发布到网络上,很快就收到了100多个市民的热情回复。而向各个部门公开征求意见的请求,也得到了37家单位的响应。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管林根心里有本账:“深圳常住人口870万以上,去年参保人数803万人,今年只要目标达到880万人左右,就能实现医保全覆盖。但是,要让全市的老百姓都知道这个办法,都能参与讨论,而不要再到实施后才发表评论,达不到100%的人满意,一定要达到99%的人满意。”

他提出,修改后的办法,要让全市1003家保姆企业中的20万名保姆的医保问题得到解决,让更多的人都能参加到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中去。“制度应该越来越好、越来越让人满意”。

而一位市民代表则拿windows作比喻,它从面市到现在,总是不断出现漏洞,总在不断地打补丁;医保方案也一样,一定要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在不断的利益调整过程中寻找平衡点。

老百姓:能不能继续扩大参保范围

农民工代表提出,现在办法中的“常住人口”概念不好区分、界定,医保全民覆盖不能忘记农民工子女等其他类别的人群。他们提出,16周岁以上、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未在学校就读的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员,凡持有《深圳市居住证》的,就应该可以申请参加综合医疗保险。

但是,由于《深圳市居住证》有效期为10年,有些人员参保后又返回内地长期居住,造成事实并不在深圳常住,但又享受深圳医疗保险待遇的现象,如何办理?他们建议,可以规定该类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费用方可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其次是在不增加企业现有负担的前提下,扩大生育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同时可以享受生育医保待遇。

深圳市的医疗保险基金的节余额比较大,有人提出,到底是支付不足造成的,还是发病率降低造成的?国际国内的惯例是医疗保险基金每年的节余应控制在10%以内。深圳市的实际情况是,参保人普遍年轻化,可以将因此形成的很大一块基金余额用于提高参保人的医疗保险待遇。

深圳龙城医院的代表举了一个常见的例子。有的患者治病,医保目录中就没有对症的药。应该扩大特殊药品的范围,综合医疗保险门诊大病待遇,也应扩大到门诊所有病种。

有关部门对此指出,现行门诊大病制度的依据,是广东省劳动保障厅颁布的《关于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的指导意见》。实施过程中确实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一是门诊大病制度病种不合理,病种覆盖率低,只有约20个病种;二是目前实行的是广东省门诊大病准入标准,部分疾病准入标准要高于医学上该疾病的诊断标准,有些参保人由于所患疾病的检验指标不够而无法被纳入医疗保障范围。这样,部分慢性病患者尽管长期药费较高,但医疗需求得不到满足,老百姓强烈不满。

如何应对?有关部门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取消门诊大病制度,实行个人账户的门诊统筹。对综合医疗保险参保人的门诊医疗费用在个人账户不足支付以后达到门槛以上部分的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对于因慢性病长期治疗导致过高的医疗费用均可以有一定的报销。

医院:能不能提高偿付比例减少医院负担

多家医院都发出这样的心声:现在的制度有点像“政府请客,医院埋单!”深圳市人民医院刘教授提出来,下调缴费标准确实体现了政府的决心和态度,但降下来容易升起来难。光降低缴费标准,还应该考虑提高医院的偿付标准。他举了一个例子:抗肿瘤药原来是不能报销的,现在可以报销了,一支药价格在两万元以上,偿付标准不变,医院每年就要多支付很多钱。

他还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各个医院的人员聚到一起开会时,都会讨论该怎么降低这一块的费用,最后想出来的办法就是限制医生少开贵药。应该设立一个机制,同时也提高医院的偿付能力,让供方和需方的利益获得平衡。

对策应该是:引导患者分散就医,提高社区门诊待遇。《办法》中规定综合医疗保险参保人使用个人账户在社康中心就医的门诊医疗保险药品费用可以打7折,即由统筹基金支付30%,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一定的成效;此次我们进一步扩大参保人在社区医疗服务时的优惠范围到所有门诊基本医疗费用(含药品费、诊疗费等)均可打7折,其中退休人员可以打到5折,通过价格杠杆的形式更好地引导和鼓励患者到基层医院就医。

有意见提出,医疗保险基金当年节余率超过15%的,市政府应适当下调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在市外参加或应当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员,不得参加本市医疗保险。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此指出,应在市社会保险机构对住院医疗保险和农民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建立社区门诊统筹基金和调剂金,从每个参保人的医疗保险费中划出一部分费用进入参保人选定社康中心所在的社区门诊统筹基金,用于支付门诊医疗费用;划出1元作为调剂金,用于选定社康中心结算医院之间的医疗费用调剂;每年参保人的医疗保险费进入社区门诊统筹基金的费用由市劳动保障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并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尽快出台修改办法

今天发布的修改意见稿还提出,对现行的医保办法进行修改,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并提高医保待遇,要动大手术。

一、扩大综合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实现个人账户家庭统筹。目前个人账户只能对本人及其已参加少儿医保的子女使用,修改《办法》将个人账户的使用扩大到其家庭成员,实现个人账户家庭统筹,从而使个人账户积余资金合理合法地发挥其共济功能,使尽可能多的人群参保。

二、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支付限额由原来的0.5倍至4倍调整为1倍至6倍。修改《办法》还将降低缴费标准,将综合医疗保险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由原来缴费基数的0.5%下调至0.2%。

三、改变随迁入户深圳的老人参加医保的方式,原《办法》对户口随子女迁入深圳的老人采取一次性缴纳18年医疗保险费的方式参保。为缓解参保人的经济压力,修改《办法》将对这类人员采取参照本市退休人员参保方式,按月缴费参加医保。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相关负责人预测,《办法》修改后,深圳市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将少收入2.49亿元,多支出6.24亿元,支付率将达到92.22%,届时,基金将可以维持良性运转。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神木医改太过理想遇公众道德风险考验 病床爆满
北京退休医保可由个人补缴 三个月内完成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保监会关于贯彻《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文)
三方案"背对背"制订 沪医改方案有望下半年出台
发改委等五部委负责人谈今后三年医改工作部署
医改和金融危机对药企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
江西上海等地回购民营医院 被疑通过医改图利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