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三差异 网友质疑
首页>>卫生动态
医改方案的亮点:政府购买服务和绩效考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医改方案的出台,3年内为支持五项重点改革投入8500亿元人民币,充分显示了政府对民生的关注。政府投入这么多资金,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些资金是否能花在老百姓的头上,是否能让老百姓受益,这是医改方案中的重要的关键环节。为此,新的医改方案提出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和绩效考评,这是提高投入效率,让群众得实惠的有效措施。

近些年来,我国的政府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逐渐转型为服务型政府。所谓的服务型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就是要保证人民群众得到基本的健康服务。为此,政府需要为群众购买服务。新的医改方案提出,要竞争性地从达到市场准入条件的公立机构、民营机构购买服务。购买机制的建立,可以调动民营资本的投入,形成公立、民营共存、促进竞争、提高效率的局面。同时,政府购买服务将调整健康服务的治理结构,促进管办分离,可以变“操办”为“绩效管理”,从繁琐的具体办医事务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行业的规范、监督、绩效考评和绩效改进上。

推行购买服务,保证将政府投入转变成有效的服务,需要进行绩效考评。绩效考评需要回答的关键问题是:一是群众是否得到了符合质量规范(标准)的服务,如:高血压病人是否得到了高血压病情随访和用药的指导,这部分是产出,是健康服务机构应该负责任的;二是服务是否有效,当群众得到服务后,其健康状况是否有所改进,这部分是结果。结果会受到其它因素的共同作用,但服务提供机构需要改进服务设计,提高服务的效果。对产出的绩效考评,会促使健康服务机构的服务提供,保证人群得到健康服务。对结果的考评,将会提高服务的有效性,改进服务的设计。通过这两个部分的绩效考评,保证了政府购买的服务能够落实到人群的头上,而且是有效的服务。避免政府采购“虚拟”的服务,即虽然购买了,但实际上群众没有得到服务;同时避免了群众得到无效的服务这两种情况。

绩效考评的关键是数据,在统计中有一个说法,“垃圾数据进(计算机),垃圾结果出”。如果没有真实的数据,绩效考评将变质成为一个繁琐的、造假的、带来额外负担的管理要求。因此,绩效考评成功的关键是可靠、真实的数据系统。在美国,数据系统被看成绩效管理的重要的基础建设。目前,我国的信息系统各自为阵,成为信息孤岛,缺乏标准的代码系统。为了保证绩效考评的成功,需要在公共卫生、临床服务上构建标准的数据系统。(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主任、副教授 金承刚)

来源: 央视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透露文理是否分科有望八月敲定
新医改最后博弈:围绕市场化与回归计划激烈交锋
人保部:基本药物的目录不等于是医保报销目录
北大教授解读公立医院改革难在何处
教育部:医改政策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四部委介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近期实施方案/实录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今年4月底以前公布
财政部:4方面措施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正常有效运转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