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长:中国筹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常委会2009年2月28日以158票赞成、3票反对、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食品安全法。该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现行食品卫生法同时废止。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制度,对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以及食品中的有害因素进行监测,对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危害进行风险评估。 中新社发 司伟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记者 曾利明)“国家卫生部目前正在筹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尽快承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任务。”这是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卫生系统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会议披露的信息。

卫生部新闻办今天提供的资料显示,陈竺要求各省结合本省实际,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和风险评估体系建设,发展有特色的评估项目,全面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责。

陈竺强调,力争在二年左右,利用现有资源,建立起食品污染物、食源性疾病监测和总膳食调查体系,建立食品安全有害因素与食源性疾病监测数据库,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的食源性疾病监测、调查、报告和数据分析机制。

他称,各级医疗单位要落实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的报告责任,建立事故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机制。

据知,将于今年六月实施的《食品安全法》,赋予卫生行政部门承担的职责共有六项,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组织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制修订国家和地方食品安全标准、新产品的许可和检验规范制定。

陈竺提出,各地要尽快建立由卫生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建立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机构和专门队伍,充实监督力量。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尽可能减少改革的行政成本。

他表示,各地卫生部门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议事机制、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发布机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及预警机制等综合协调配套制度,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严查违法违纪行为。(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蒙牛添加OMP违法 食品卫生法有明确规定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奶粉合格 "结石宝宝"病因成谜
先发制人打击非法添加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卫生部:汲取"三鹿事件"教训 整治违法添加剂行为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监管体制被迫改革
蒙牛添加物OMP不会影响健康 但属于违法添加剂
农业部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工信部:推进建立食品安全预测预警机制等四工作
图片新闻: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