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银行
假币流通大揭秘: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采写/《小康》记者陈勇

由于国内对伪造人民币刑罚极重,所以犯罪组织一般利用台湾、香港或者海外的高超印刷技术,在外印制伪钞,再通过海上、陆地与境内不法分子勾结走私,主要还是通过渔船走私 “洗钱”,从而得利。

“最近流行仿真度极高的100元假人民币,编号开始为HD90,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自2009年初始,这条消息在互联网各大论坛上开始流传:一批仿真度极高的百元假钞流入全国各省市,这批假钞都是HD开头,很多网友也都把自己的钞票拿出来逐一辨别。而与此同时,福建、广东、浙江等地相继发现以HD打头的假币,一时间人心惶惶。

几乎每年各地警方都会破获无数或大或小的“伪造人民币”案件,而案值金额也从几千万到过亿之间不等。然而,2009年伊始,以高仿真“HD”版百元假钞为典型的假钞风波迅速在大陆和港澳地区蔓延,更有直接指向来自台湾。

台湾特侦组前调查员苏玉麒在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各方截获的HD90假币案件显示,台湾很可能是此次假币案的造假源头。而巧合的是,2008年10月8日,一个活跃于台湾与内地之间的假人民币集团在台湾被捣破,6名台湾人落网,台湾警方缴获假人民币达1亿多元。

1月16日上午,国务院反假货币联席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反假货币工作力度,采取综合整治措施,深入开展反假货币工作。并加大反假货币工作力度,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保证公众使用放心货币。

藏着假币的水果

从12元涨至24元再跌落回到10元,整个假币市场行情犹如股市般波动。对于刘晓辉来说,他并不懂K线图,只知道今天没有出货。他把手中的烟最后猛吸了一口弹落在地上,吹上一声口哨,带着大大的墨镜开着那辆无牌丰田车回去了。

刘晓辉是浙江人,平日里的身份是贸易公司老总。这个染着金黄色头发的三十多岁男人每隔几天便会到物流中心提货和送货。每次都会运几箱水果回去,有时候吃橘子,有时候吃苹果,吃不完的时候还会送给附近的街坊。

与其他做贸易的公司一样,他也在离物流中心不远处租了层楼,既当家又当仓库。平日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除了常运些水果回来之外,并没有表现出与常人有太多的不同。谁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只是大概猜测他是个做贸易生意的,还有,很喜欢吃水果。

1月21日,义乌物流中心,刘晓辉一边取货,一边漫无目的地四处打量,这是他最后一次取货。刘晓辉告诉《小康》记者,现在风声太紧了,他要歇一段再说。他向记者透露,最高峰时一月能出20万的货,24元都未必能买到一张,而且是供不应求,现在10元一张都无人问津。他所说的“货”,指的是“假钞”。

取货后,他麻利地用小刀把胶带一割,立刻露出了一粒粒火红的苹果,但在装苹果的箱子底部却另有乾坤——箱子底部有一个看似平常的夹层,夹层里面就是他想要的“货”。

刘晓辉干这行有些年头了,但他对自己的上家并不熟悉,只知道是个福清人。他告诉《小康》记者,干这行的一般都是单线联系,知道越少越好,对谁都有好处。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史宝科副科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犯罪分子主要是通过私人夹带,借助火车、汽车等普通交通工具从事假币的贩运活动,而且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大多采用单线联系。“有时被查获的嫌疑人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携带的是假钞,他只是被告知交货的地点和时间。”

刘晓辉知道卖假币犯法,但不知道会判多重。为了安全起见,不是熟客,他一般不轻易理会,只说“你打错电话了” 。他对记者表示,钱这东西,谁都喜欢。“再说,卖假钱比卖假药、三鹿奶粉好多了”,刘晓辉认为,自己虽然不是好人,但始终也无大害。

事实上,假币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货币流通市场。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加强和大三通时代的到来,人民币也允许在台湾岛内和港澳等地自由兑换。仅据台湾陆委会估计,光岛内的人民币现钞就将超过1000亿元。而目前已经开放大陆客观光,拥有的金额还会再增加,人民币流通市场也从过去的大陆一地扩展为两岸四地。有经济学专家曾指出,巨大的货币流通将滋生犯罪。

在一份来自警方公布的资料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境外黑社会伪钞集团已向内地投放假人民币达3亿元之多。

来源: 《小康》杂志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安部:全国反假币“0九行动”全面展开
假币犯罪出现新动向:具收藏价值人民币也被伪造(图)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防范假币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业务管理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湖南高速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图)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公安部部署打击假币犯罪行动 举报造假窝点奖30万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