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文化发展
国家文物局称蔡铭超拍下兽首是个人行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圆明园兔、鼠首2月25日在巴黎被所谓“神秘买家”以电话委托的方式拍下后,“神秘买家”的身份一直是个谜团。昨日10时30分,北京丰联广场丰联会馆内聚集了近百名中外记者。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宣布,该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通过电话委托的方式参与了圆明园兔首、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最后的竞拍者。

但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不会付款取货。”短暂亮相后蔡铭超匆匆离去。

开天价拒付款拍卖已变相流拍

“买而不付款,不结账”这意味着,法国佳士得的此次关于兽首的拍卖已经变相流拍。身为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国宝工程收藏顾问的蔡铭超昨天露面的时间不到5分钟,他的发言很简短,“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蔡铭超强调说,这件事终于有了一个结果,圆明园兽首现在仍然在佳士得公司,仍然属于皮埃尔·贝尔热。之后,蔡先生未给现场记者任何提问机会,匆匆离开现场。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随后介绍,在拍卖会当天,蔡铭超先生做了一个电话委托,当时的本意是看一下拍卖现场的情况,如果撤拍或者流拍,就不参与了;如果是进入了正常的拍卖程序,就会进一步关注。“当现场拍卖师报价900万、1000万、1100万欧元的情况下,我们参与了竞拍,最终将这两件兽首(即鼠首和兔首)铜像以总共3149万欧元落槌。”牛宪峰表示,蔡铭超拍下圆明园兔首、鼠首“无疑冒着极大的压力和风险”,是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举措。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系公益性社团,隶属于由文化部主管的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此前,它曾参与了圆明园猪首铜像的回购运作。

昨日,记者专访了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负责人、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总干事王维明。王维明说:“国家文物局已经明确声明不鼓励国人以国家或任何个人名义回购,因为从道理上,不可能让别人偷了你的东西,受害者还到处筹钱买回赃物。最佳的解决办法是,法国政府、法国收藏界友人或法国企业买下这件文物,捐赠给中国。”王维明还告诉记者,这次法国佳士得方面对待中国国家文物局的几次声明不理不睬,已经演变成了国与国之间的问题。

国家文物局此前不知情 称“完全是个人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国家文物局表示,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之前并不知情买家是谁,他们也是在蔡的新闻发布会后才知道此事。这位负责人说:“这完全是个人行为,非官方的,对此我们不发表言论。”当记者问及买家最终不付款,是否会影响中国人的信誉,文物局该负责人表示,买家既然作此决定,就要对自己的个人行为负责。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圆明园兽首中标者蔡铭超:曾以1.2亿港币拍下佛像
政协委员关心兽首事件 称不能将拍卖看成是失败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圆明园学会给法政府发公开信谴责拍卖兽首铜像
文物专家称20年前圆明园兽首每尊只值1500美元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同一人 华人可能性大
佳士得称愿通过拍卖协助圆明园兽首回流中国
佳士得今拍卖圆明园兽首铜像 中方要求撤拍
白岩松:圆明园兽首因“国耻”而成“国宝”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