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将出台 汽车五巨头苦等规划出台 -社保基金接盘大小非提议引争议 网民支持 首个交易周A股开门红 -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券交易发行不低于5亿限制 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东航高层将减薪10%至30% 广发证券原总裁泄露内幕信息获刑4年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资源将整合 虚报瞒报等将被罚 管理办法全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10日公布 硕士生考试开考 逾124万考生参加 -建设部:6000亿闲置公积金用于经适房建设 -民政部发补贴农村每人100 城市每人150 农村低保对象达3957万人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31例人禽流感病例为偶发散发 无人传人迹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1月8日,除19岁染禽流感死亡的女孩外,北京市各级各类医院无新发人禽流感确诊或疑似病例报告。昨日,中国疾控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国目前的31例人禽流感病例,均为不慎与禽流感病毒密切接触的偶发散发病例,公众不必恐慌。

北京市疾控部门累计搜寻到19岁女孩的密切接触者200人,予以隔离医学管制。截至1月8日18时,125人解除医学观察,正在医学观察中的密切接触者共75人。国家流感实验室网络正在对从死者身体中采集到的标本进行病毒分离检测。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表示,我国累计发现并确诊的人感染禽流感病毒(H5N1)病例共31例(包括一例死亡回溯病例),分析发现所有的病毒均与禽间疫情中分离出的病毒高度相似。由此可推测,目前我国的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仍来自于病禽及其污染环境中的禽流感病毒,这种病毒不具备人传人的能力,至今未发现人传人迹象。

声音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预测中国人禽流感趋势

“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本报综合报道 “根据全球及中国内地人禽流感疫情形势,结合动物疫情形势,可以预见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还将不断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可能依然存在,共同暴露将导致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这是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研究员对当前人禽流感总趋势的推测。

他表示,今后每新增一个病例,都将为病毒通过适应性突变或基因重配来提高其人际传播能力创造机会,因此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记者魏铭言)

对策

措施1 今年将增21禽流感实验室

目前,我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以及32个主要城市,均具备独立的禽流感实验室检测和确诊能力。昨日,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国将新增21个禽流感实验室,人间禽流感疫情监测网络将拥有84个具备病毒确认能力的检测实验室。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海还透露,目前我国正在申报“世界卫生组织流感参比和研究中心”。未来两年内,有望成为继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之后,第五个在流感和禽流感研究方面最权威的研究和检测机构。(记者魏铭言)

措施2 禽类制品销售须有来源证明

即日起,北京市工商局对市场、超市、食品店展开检查,无合法来源证明的禽类制品和病死禽不得销售,一旦发现将加重处罚,并敦促在上述地方设疫情报告员。

即日起实行禽流感防控日报告制度,重点对农村集贸市场进行检查。市场、超市、食品店等销售禽类制品,必须进行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不得销售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禽类制品和病死禽。(记者廖爱玲)

措施3 重大动物疫病检查首日“平安”

昨日,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对大兴、房山等区县的养殖场、屠宰场等进行了重大动物疫病专项检查,没有发现问题,该检查将持续5天。

据悉,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还将依法严查市场活禽交易、现场宰杀等行为。市民如发现类似行为,可拨打62255752举报。(记者林文龙)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农业部:去年六月至今中国未发生禽流感疫情
北京市启动清理消毒鸟类粪便工作 严防禽流感
农业部:禽流感不会大范围暴发 进一步部署防控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北京卫生局表示发生禽流感人传人概率为零
北京实施禽流感防控日报告制并禁止外埠活禽进京
中国农业部:京津冀三省市未发现家禽禽流感疫情
北京一例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曾接触食用鸭子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