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设部:6000亿闲置公积金用于经适房建设 -民政部发补贴农村每人100 城市每人150 农村低保对象达3957万人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首页>>房地产
建设部:6000亿闲置公积金用于经适房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纳规模达到了2.02万亿元,而闲置公积金支持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工作也将启动,高达6000亿元的闲置公积金开闸投放经济适用房等建设,将是2009年房产新政的一枚重要棋子。

除了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外,姜伟新要求各地政府对稳定房地产市场负责,省级政府为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总负责人,各市县政府对省级政府负责。

在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手段上,姜伟新指出,各地政府可以根据地方实际出台政策,但是2009年要加强地方政策的严肃性和合法性,因此地方政府不许再越权出台税收、财政等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

6000亿闲置公积金开题

2008年12月2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131号文,以下简称“131号文”)。其中规定,探索闲置公积金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等。

姜伟新在上述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关于闲置公积金用于经济适用房等建设的试点方案正在制定,待方案出台后,有关地方政府要积极配合开展此项工作。

据了解,在国办“131号文”发出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开始征求试点方案内容和试点城市。很多地方城市都很踊跃,因为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房建设资金问题是地方政府比较头疼的问题,而住房公积金又是地方政府少数可以动用的金融资源。

姜伟新指出,初步统计,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纳余额达到了2.0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4.9%。个人贷款余额达到了6017亿元,增长了18.6%。缴纳人数达到了7300万人,同比增长1.6%。

上海公积金中心研究员丛诚此前向记者表示,依据2007年的数据,全国公积金闲置估摸约4000亿元。而2008年全国公积金缴存比例上调幅度很大,当年新增公积金缴纳规模达到了4000多亿元,因此目前全国公积金闲置规模已经接近6000亿元。

虽然地方城市在申请公积金试点城市上都很踊跃,但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选取试点城市的时候却很谨慎。姜伟新表示,闲置公积金用于经济适用房等建设的这个试点工作开展起来很不容易。

有消息称,上海有望入选公积金试点城市,而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总经济师崔国盛1月8日也表示,一旦上海成功申请公积金试点城市,闲置公积金用于廉租房建设的支持将突破现在发放货币补贴的方式,改为直接用于廉租房建设。

姜伟新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今年要开始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改工作,同时加强公积金管理的信息公开透明和监管工作,今年要对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开展一轮培训,完善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

经适房不弃建

6000亿闲置公积金开闸后,将主要用于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而从目前的保障性住房产品来看,也只有经济适用房可以实现公积金的退出。由于闲置公积金属于缴纳人的本金部分,因此必须建立投入—效益—退出的管理机制。

但是,令住房建设部门尴尬的是,在房地产形势下滑的情况下,很多地方政府放弃了建设经济适用房。改为经济适用房“两头靠”。

小户型、低价位的经济适用房被地方政府划入廉租房建设、管理,一些户型大的经济适用房则被地方政府当做商品房卖掉。与此同时,有些地方政府暂停了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转而以市场收购方式为主。

对此,姜伟新表示,经济适用房在一定时期内仍是国内住房保障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地方政府可以依据地方实际情况来调整经济适用房建设,但是仍要坚持建设。2009年,全国仍要完成经济适用房建设数量是130万套,这个数量不能减少。

姜伟新介绍说,2008年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共投入354亿元,是2007年投入资金的3.7倍。2008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廉租住房补助资金68亿元。四季度,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国务院作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决策,并追加了中央廉租住房建设补助资金75亿元,目前已下达各地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同时,对中西部的补助标准由原来的中部每平方米200元提高到300元、西部每平方米300元提高到400元。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一起对廉租房建设问题做了调研,认为地方资金配套能力不足,准备在2009年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再提高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的补助力度。

姜伟新透露,2009年,我国将继续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26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解决80万户住在煤矿、林区、垦区棚户区的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新增经济适用住房130万套。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的补助标准,将在2008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加强信贷对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

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时将《住房保障法》列入了立法议程。而此前一直有消息称,该部门可能在短期内仅仅出台一个《住房保障条例》,以将现在住房保障的一些好的做法巩固下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加大住房保障立法力度,也预示着全覆盖的住房保障时代到来。

地方不许越权“救市”

落实国务院“131号文”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将是各地政府2009年的重点工作。

姜伟新强调说,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在2009年保经济增长工作中,房地产业更是重要的着力点。

姜伟新指出,2009年稳定地区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首要负责人就是省级政府,由此层层分解,层层抓落实。国家将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监测和调控力度,将房地产信息采集城市由40个扩大到90个,房地产形势分析将成为2009年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2009年,中央层面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也要求地方政府在2009年都建立房地产调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姜伟新要求,各省级政府部门在建立此项制度的基础上,2009年要每季度上报当地房地产市场情况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供国家宏观调控决策之用。

姜伟新表示,2009年政府部门要引导开发商积极调整价格,以促进房屋销售。为此,针对一些因为降价引起的社会问题,地方政府部门要引导购房者按照合同约定,走法律途径解决。同时,房地产企业也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降价销售。国家支持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的销售,同时加强对这些房屋开发商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在建项目的信贷资金支持。积极对房地产企业并购进行贷款支持,支持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

针对各级政府在2008年陆续出台的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姜伟新表示支持。但他同时强调,2009年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要进一步规范,不许地方政府出台一些超出本身权限范围的税收、土地等方面优惠政策。(21世纪经济报道/本报记者 贾海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专家:商品房降价等因素导致各地经适房遭弃购
国务院放宽二套房贷限制政策 闲置公积金试点建经适房
部分省份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可能面临调整
广州市房管局:经适房卖不出去也不会降价
茅于轼称经适房只有毛病没有好处 年轻人别买房
限价房或并轨经适房 吴敬琏:楼市或崩盘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茅于轼反对建经适房 称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北京市发改委:经适房物业费收费标准不变
经适房签约致签约猛增 北京楼市数据遭误读
各地房价涨跌互现 找不出暴跌的理由 北京:申购经适房标准放宽
杭州扩大经适房受理对象范围 "80后"受益 深圳楼市各项指数下跌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