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政策助力 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部属院校研究生09年起将收费 北大等36名学生在国务院实习一年 -水立方停止现场售票称为保安全 "神七"航天员专用床28万元一张 -北京楼市现恐慌性抛售 深圳9月楼市量低价跌 均价接近今年最低
有教师称:新版眼保健操脚趾抓地动作不易监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西四北四条小学小学生在做新版眼保健操最后一节“按压头部督脉穴”,该动作系新版中新增。本报记者 王申 摄
 

从本月开始,新版眼保健操全面进入全市中小学。在一些学校,老版眼保健操广播还尚未来得及更换,但学生已经开始和着节拍做起了新眼保健操。据了解,每学期是否有效控制学生新发近视,已经成为不少学校班主任或是班级评优的标准之一。

难点1 “脚趾抓地”不好检查

十一长假过后,西四北四条小学的学生就开始学做新版眼保健操了。多数老师都认为新版眼保健操动作简单易学,而且增加了脚趾活动和按压头部的内容,比过去有不少进步。但新操中“脚趾抓地”这样的隐蔽动作,不会脱了鞋检查,不容易监督。

“多数动作都能监督,就是脚趾抓地的动作看不见,只能靠学生自觉。”学校四年级三班的班主任韩素娟说。

难点2 学生不习惯全程闭眼

韩素娟说,新版眼保健操特别强调做操时要全程闭眼。但尽管如此,每次做操时,班里还是安排一名领操员站在第一排。领操员主要是给不熟悉动作的同学提个醒。

一些学生对全程闭眼还不是特别习惯。由于过去这一要求不太被重视,若不是老师提醒,一些学生仍会不自觉地睁开眼睛。

难点3 教师对穴位不够确定

据了解,目前各区都已陆续开始教授学生学习新版眼保健操。找准穴位是老师教操的重点,也是学生学操的难点。

做操时,老师要在同学间巡视,对穴位不正确的同学给予纠正。一些老师对自己能否准确掌握穴位不够确定。“我现在对于风池穴的具体位置还不是特别确定。”一位小学班主任说,尽管有光盘和挂图,但她仍旧希望得到更细致的指导。(记者王佳琳)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小学生眼保健操36年后改版 增脚趾抓地动作(图示)
眼保健操36年后改版 增脚趾抓地动作效果优于老版
中国今年9月传染病死949人 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事件
河南: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县级以上政府考核范围
一批“绿色标签”大白兔奶糖下周重返国内市场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 均符合三聚氰胺限值规定
新《蜂王浆》国家标准:不得人为添加任何成分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