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黑龙江发现储量达3.19亿吨大型煤田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各地十大争议“规定”凸显行政盲点 贪官丑剧“惊人创意”盘点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全球股市1周蒸发6万亿$ 20国集团全力应对危机 中国吁各国协力 -震后北川恢复双休 官方回应董玉飞自杀 金银焕遇车祸身亡/简历 -新生产婴幼儿配方奶/液态奶均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批次表)  -疑有问题刺五加注射液已得到有效控制 有哪些不良反应 9成已用 -6城市公众对环保满意率超90% 广西河池砷污染致450人尿砷超标 -商务部表示理解部分国家对中国乳制品限制措施 奶站100%监管
新《蜂王浆》国家标准:不得人为添加任何成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后,蜂王浆中将不得人为添加任何成分。同时,涉及蜂 王浆产品的感官、等级、理化及卫生等各项指标均由推荐性要求改为强制性规定。

  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开始实施新的《蜂王浆》国家标准。人们曾对奶制品行业的整体忧虑不会蔓延到蜂王浆上。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蜂产品协会了解到上述信息。

  改变

  1

  标准将升级为强制要求

  条文摘析:与2002年实施的旧标准相比,新标准最大的变化就是:涉及蜂王浆产品的各项指标,都从原来的推荐性要求改为强制性要求,主要包括感官、等级、理化、卫生等。

  ●专家解读: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骆尚骅介绍,随着蜂王浆销售市场的不断扩大,需要有统一的标准来规范其生产和销售,以保障消费者食用健康和安全。过去的推荐性标准企业可以不执行,容易导致蜂王浆产品质量的良莠不齐。

  骆尚骅表示,将主要要求修订为强制性要求,就意味着,从标准实施之日起,凡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蜂王浆产品一律不得生产和销售。这将对提升蜂王浆产品整体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改变

  2

  不允许添加任何成分

  条文摘析:记者特别注意到,新标准对蜂王浆产品的真实性作了明确要求,规定蜂王浆中不得添加或取出任何成分。

  ●专家解读:专家表示,以往个别省市质监部门在抽查蜂王浆产品质量时曾发现,由于癸烯酸是蜂王浆的主要功效成分,它的含量多少直接影响到蜂王浆产品的保健效果。

  目前执行的《蜂王浆》推荐性国家标准要求癸烯酸含量应不低于1.4%,但由于某些国家对其含量值要求较高,一些不法商人便将蜂王浆中的癸烯酸预先提取出来,放到出口产品中,以使出口产品达到相关国家要求,而被提取过的蜂王浆则流入国内市场,导致国内市场的某些蜂王浆产品质量较差。

  改变

  3

  蛋白质含量今后还将调整

  条文摘析:新标准还对蜂王浆产品的蛋白质含量的界限值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11%至15%调整为11%至16%。

  ●专家解读:目前,蜂王浆产品的生产方式有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为照顾目前蜂农的生产习惯和现有技术水平,用这个指标做个过渡。随着科技和工艺的发展,蛋白质含量还会调整到更加合理的范围。

  改变

  4

  “添加产品”将不得销售

  条文摘析:强制性标准出台后,只要在检测中发现存在人为添加成分的蜂王浆产品将一律不得销售。

  ●专家解读:强硬的“一刀切”将对此类行为起到约束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蜂王浆产品的品质。

  特别关注

  新标准中主要强制性指标

  一、感官要求

  色泽:无论是黏浆状态还是冰冻状态,都应是乳白色、淡黄色或浅橙色,有光泽。冰冻状态时还有冰晶的光泽。

  气味:黏浆状态时,应有类似花蜜或花粉的香味。气味纯正,不得有发酵、酸败气味。

  滋味和口感:黏浆状态时,有明显的酸、涩、辛辣和甜味感,上腭和咽喉有刺激感。咽下或吐出后,咽喉刺激感仍会存留一些时间。冰冻状态时,初品尝有颗粒感,逐渐消失,并出现与黏浆状态同样的口感。

  状态:常温下或解冻后呈黏浆状,具有流动性,不应有气泡和杂质(如蜡屑等)。

  二、等级要求

  根据理化品质,蜂王浆分为优等品和合格品两个等级。

  三、理化要求

  水分:优等品小于等于67.5%;合格品小于等于69.0%;蛋白质:要求在11%至16%之间。(记者汪红)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愿就食品安全与别国沟通 将加强安全监管等
两岸专家就建食品安全联系渠道和通报机制达成共识
食品安全:大陆方面同意台专家前来了解沟通情况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中国加强学校卫生管理 食品安全为重点之一
河北省政府启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二级响应预案
卫生部:食品安全监管需要有针对性改进和完善
多个部门分段监管食品安全 卫生部门进行综合协调
河北省紧急启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二级响应预案
至12日泌尿结石患儿432例 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 拘19人 实录
国家启动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 结石病患儿免费治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